close

餵小貓的行動算是結束了。

從2013年的11月底開始,

公司堆放雜物的地方出現兩隻幼貓,

原以為工廠這裡有圍牆圍著會比較安全,

這兩隻小流浪貓應該可以順利長大,

結果2014年2月5日過完農曆年之後,

來公司開工的主管看到有一隻小貓死了,

就用塑膠袋裝了小貓屍體拿去丟掉。

因為我沒有看到小貓屍體,

無法得知牠是怎麼死的,

而且把屍體拿去丟掉的人根本也不在乎小貓這件事,

所以小貓的死因永遠是個謎了。

至於另一隻活著的小貓似乎受到驚嚇,

變成晝伏夜出的習性,

而且很少在我面前出現,

一直到過完年隔了三個星期之後,

我才看見牠趴在圍牆頂端打瞌睡,

也是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死掉的小貓是臉上白毛比較多的那隻,

活著的則是身上有虎斑的小貓。

不過,

看到活著的小貓已經學會攀高爬低,

這倒是讓我安心不少。

 

 

在這兩隻幼貓還小的時候,

我曾經到處灑木天蓼粉企圖吸引母貓出現,

希望母貓聽到幼貓叫聲能繼續餵養幼貓,

結果引來的灰貓橘貓都沒有留下來。

由於存活下來的小貓變成晚上才會出現,

所以我習慣在下班前放些乾糧在固定位置,

希望小貓會自己跑來吃。

後來我有時候比較晚下班,

放貓乾糧的時間也比較晚,

真的會看到小貓已經在那邊等著要吃飯,

不過讓我更訝異的是,

之前以為留不住的橘貓卻更常出現跟小貓搶食。

因為不只一隻貓會來我這裡搭伙,

所以晚上我放置的乾糧也比以前多,

只是事情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有一次晚上快下班的時候,

我照例要去放些貓乾糧,

可是還沒走到放置點的時候,

已經看到有兩隻貓在陰影裡等我,

我走近一看才知道,

原來我所理解的橘貓其實有兩隻,

其中一隻年紀輕一點,

身上是橘色條紋,

另一隻老一點,

身上則是土色條紋。

土色條紋這隻貓很奇特,

頭臉的毛是立起來的,

可是身體跟四肢的毛卻是平貼的。

因為在陰暗的環境中,

橘色跟土色其實看起來差不多,

所以我一直以為橘貓只有一隻。

在後來的餵食互動中,

我發覺橘貓其實不太怕人,

因為橘貓有時候在白天也會出現跟人要東西吃,

我餵牠的時候甚至還可以摸摸牠,

但是土色貓就不行了,

要餵土色貓的時候食物要先放在地上,

而且人要離開之後牠才會過來吃。

所以我覺得橘貓應該是被棄養的,

在很久以前,

牠大概也曾經每天被人抱在懷裡撫摸,

然後用精緻的食物餵養著,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

原來愛牠的人突然不愛了,

又或許發生了什麼不可抗拒的事,

結果橘貓就這樣流浪在外,

只是牠還保有之前養成的習慣,

肚子餓了就向人類喵喵叫,

希望引起人的注意而討些吃的,

甚至人類伸手想摸摸牠的時候,

牠也不覺得有危險就這樣讓人上下其手。

至於倖存的小貓跟橘貓、土色貓,

牠們晚上睡覺的窩到底在哪哩,

這個問題根本沒有人知道答案,

因為公司圍牆外面是墳墓跟一些鐵皮屋,

圍牆裡又有一些年久失修的危樓,

而且很多地方人類根本過不去,

但是貓咪卻可以通行無阻,

所以無法知道貓咪住在哪裡。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貓的窩在什麼地方,

所以除了晚上放些貓乾糧在固定位置之外,

其他時間裡我是被動的,

也就是等橘貓出現了我才去餵。

橘貓後來大概很習慣看到我,

所以有時候白天也會出現要東西吃,

只是出現的時間不一定,

有時候早上有時候中午,

有時候我要下班了牠才會跑出來,

因為時間不固定,

所以橘貓出來要東西吃的時候,

都會先坐在某一個固定角落等著,

等著我路過餵牠東西吃。

有一次我早上請假,

下午才來公司上班,

結果我一到公司,

同事就跟我說那隻貓從早上九點等到中午一點多,

現在還在等你。

這個時候我才知道這隻橘貓依賴我依賴的太深了。

我把東西放好,

轉身拿了貓罐頭跟貓乾糧走到圍牆邊的時候,

看到橘貓用一樣慣有的優雅姿態坐在固定角落等我,

牠等待的樣子,

我應該永遠不會忘記了。

 

 

在我餵橘貓的期間,

除了存活的小貓跟土色貓偶爾出現之外,

有時候也會有其他的貓來吃乾糧,

不過只出現一、兩次而已,

完全沒有其他同事所擔心的野貓會越聚越多的情況產生。

其中一隻貓的臉是暹邏貓的樣子,

但是身體是灰色的;

還有一隻貓是小型貓,

身上有黑白土三種顏色。

其實餵流浪貓很麻煩,

橘貓雖然固定大便的位置人類到不了,

但有時候沒有原因的路上還是會出現一些貓大便,

這時候我就要套上塑膠袋,

用手去撿大便。

貓在一個區域待久了之後,

其實那個區域會有一種動物臭味,

這個也是很麻煩的問題,

所以我還要拿漂白水稀釋了之後,

在貓出沒的地方到處灑。

而其他同事知道這裡有流浪貓,

有時候也會拿廚餘來餵貓,

至於貓吃剩的骨頭跟食物碎屑,

當然也是我拿掃把去清潔。

至於跳蚤問題,

我待的這間公司一直都有跳蚤,

原因不明,

甚至在十幾年前我剛來公司的時候,

那時沒有貓也沒有狗,

跳蚤就已經到處肆虐了,

所以我不覺得流浪貓有帶來什麼跳蚤問題。

不過,

存活的小貓在三月底之後就徹底消失了,

我不曾再看見牠,

至於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牠不再出現,

這個我無法了解,

也許是牠有更好的去處,

當然也有可能已經死去,

但是流浪動物的命運就是這樣,

人無法干涉太多,

我注定要在牠生命中幫牠一把,

但是緣分盡了之後,

我也應該要讓牠離開。

 

 

2014年4月,

我因為覺得這隻橘貓的肚子太大而懷疑牠懷孕了,

但是我根本不曾養過貓,

所以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才好,

問了問其他有養貓經驗的人,

得到的答案是說不用管牠,

母貓自己會找安全的地方生孩子。

說實在的,

我也不知道工廠這附近哪個地方對貓來說算安全,

想來想去大概也只有危樓那裡還可以,

因為危樓有一部分是加蓋的違建,

而違建部分已經年久失修,

沒有人能夠過得去了,

但是貓咪卻可以進得去。

4月19日跟20日的時候橘貓不見了兩天,

因為圍牆外面也有人在餵流浪貓,

所以我猜想橘貓只是在外面吃飯而沒有跑到我這裡來,

可是21日橘貓再度出現的時候,

原本大大的肚子已經縮小而且下垂,

屁股還多了血乾掉的痕跡,

這時我才知道橘貓消失這兩天是去生孩子了。

橘貓生產前跟生產後其實並沒有什麼區別,

依舊一天只來我這裡吃一餐,

可是生產完之後食量變的很大,

一頓可以吃掉200公克的貓罐頭再加上一把貓乾糧。

有時候我會趁橘貓來吃飯的時候摸摸牠,

牠高興的時候會躺下來讓我摸摸肚子,

我有幾次趁機看看牠的乳房,

憑吸過的痕跡我猜測出生的幼貓應該有三四隻。

而橘貓的生孩子的窩呢?

依照橘貓出現跟消失的路線來猜測,

就是在危樓的二樓,

只是確切位置並不知道。

5月份的某一天,

橘貓開始頻繁的出現跟我要東西吃,

可是放了食物在牠面前之後,

隔了一段時間我來收碗卻看到食物剩下很多,

這讓我很擔心貓咪發生了什麼事。

後來我乾脆挪出時間看這隻橘貓吃飯,

想知道牠是不是生病,

結果看到牠罐頭只吃了幾口之後,

就把比較大塊的貓罐頭肉叼了就走,

我這才知道橘貓是要回去餵牠的孩子,

只是貓咪一口能叼的食物並不多,

所以牠必須來來回回的走來走去。

也是在5月的某一天,

我突然覺得貓咪應該在危樓的二樓雜物堆那裡,

所以趁沒人的時候我拿了食物就偷偷跑去二樓學貓叫,

希望橘貓聽到我的聲音會跑出來,

果不期然,

在我喵了好幾聲之後,

橘貓真的從雜物堆中鑽了出來,

我把食物放在地上,

橘貓叼了一塊肉轉頭就走,

我光明正大的尾隨而去,

就這樣知道了橘貓的窩。

其實說橘貓的窩在二樓雜物堆角落,

不如說二樓雜物堆整個範圍都是牠的窩,

因為二樓堆雜物的區域平常沒有人會過去,

所以橘貓跟幼貓都在那裡活動。

知道橘貓的活動範圍之後,

我就經常拿食物直接上二樓餵貓,

也就是這樣才看到橘貓的小孩有四隻,

而且幼貓年紀比較小的時候是黃色的,

長大一點之後毛色才偏土色。

看到幼貓的毛色偏土色之後,

我不禁懷疑貓爸爸會不會就是偶爾來我這裡吃飯的土色貓?

在上樓餵貓的這段時間裡,

我有時候會發現雜物堆的東西有人翻動過,

連紙箱的位置也不太一樣,

這讓我很擔心是不是其他人知道這裡有貓而來翻動物品?

因為母貓如果覺得這裡不安全的話,

很有可能會舉家遷移。

在我擔心一個多星期之後,

橘貓果然帶著小貓搬到二樓的另一個地方,

不過那個地方對貓來說應該安全的多,

因為那個加蓋的違建區域沒有人能過的去,

就連我在餵食的時候也只能把碗放到鐵門隙縫裡,

然後再叫貓過來吃,

不過橘貓有時候反而會帶四隻小貓從鐵門隙縫中鑽出來閒逛,

甚至有一次還在我面前就躺在地上餵小貓喝奶。

直到能夠近距離看到幼貓的時候,

我才發現四隻幼貓的眼睛似乎都有受到感染,

因為貓咪的眼角有很多分泌物,

而且如果跟去年年底出現的兩隻幼貓相比,

其中兩隻幼貓甚至太瘦弱了。

 

6月的某一天,

橘貓終於帶著一隻幼貓出來一樓圍牆邊覓食,

但是這隻幼貓太瘦弱,

很明顯的營養不良,

或許肚子裡有寄生蟲也說不定,

不過這隻小貓神經很大條,

完全不怕人跟車輛,

貨車司機拿推車在卸貨的時候,

小貓甚至會主動跑過去,

我十分害怕小貓會被推車輾過,

所以經常幫忙驅趕小貓。

由於幼貓只出現一隻,

這讓我很擔心其他幼貓的情況,

是不是被母貓放棄了?

還是因為營養不良已經死去?

在我擔心了好幾天之後,

其他三隻小貓終於也出現在橘貓身邊,

再度看到幼貓母貓到齊的景況,

這讓我十分放心,

剩下的就是想辦法讓這四隻幼貓能夠安全長大。

 

 

橘貓帶著幼貓跑到一樓圍牆邊的時候,

最早是住在資源回收物堆置的地方,

這個地方其實我也覺得很安全,

因為有圍牆又有鐵網門,

流浪狗絕對進不來,

再加上我供給的食物都足夠,

幼貓只要沒生病以及不出意外,

應該可以順利生活下去。

只是事情不是我所想的那麼簡單。

大概過了兩個星期,

橘貓不知道怎麼的一直想往外跑,

我很好奇橘貓怎麼了,

所以就乾脆把鐵網門打開,

看橘貓要跑去什麼地方,

結果鐵網門一開,

橘貓就帶著小貓走到另一個堆放廢棄機械的區域,

這時我才知道橘貓往外跑是要搬家,

可是搬家原因是什麼,

答案應該不會有人知道,

也許資源回收區太臭,

也許是看貓的人太多而打擾到牠們,

總之橘貓應該有他自己的理由。

橘貓這次選的地方其實不好,

因為那個區域的鐵皮屋頂早就已經爛光,

一但下大雨,

裡面大部分都會濕掉,

橘貓不知道怎麼的會選擇那邊。

不過反正橘貓要住,

我就拿一些木板去圍住那個區域,

避免流浪狗又來咬貓,

但是那個區域的鐵網隙縫很多,

幼貓身體又小,

十分容易鑽出來亂跑,

有一次我比較晚下班,

想說餵了貓再回家,

結果還沒走到貓咪住的地方,

就已經看到兩隻幼貓在地上玩耍,

我看到貓嚇了一跳,

貓看到我也嚇了一跳。

不過,

關不住幼貓的問題並沒有困擾我太久,

因為才過四天,

橘貓帶著又貓幼搬家了。

這次搬家,

橘貓選了一個很奇特的地方,

就是牠居然落腳在危樓的一樓。

之所以說奇特,

是因為危樓的一樓其實有人在裡面工作,

而且貨物進進出出的,

推車甚至有可能會壓到貓。

還有危樓之所以叫作危樓,

是因為之前地震把建築物的結構都震裂,

所以一但下雨,

一樓到四樓都會大面積的漏水,

尤其一樓裡面霉味相當的重,

橘貓怎麼會選擇這種會漏水而且溼度又高的地方當牠的窩?

不過我後來才發現,

橘貓的窩雖然在危樓一樓裡面,

但是牠都是晚上睡覺才會帶著幼貓回去的,

白天的時候則是一樣在固定的老地方活動。

 

其實關於母貓餵奶這件事,

我一直認為橘貓餵奶餵太久了,

網路上查到其他養貓人士的部落格,

裡面的說法大多是母貓只有餵一兩個月而已,

但是一直到目前寫這段文字為止,

橘貓已經餵了三個月,

雖然橘貓有叼罐頭肉給幼貓吃,

而且我也有看過幼貓在吃貓乾糧,

但是為什麼幼貓就是沒斷奶,

這讓我相當疑惑。

 


橘貓帶著幼貓住在危樓一樓的時間其實也沒有多久,

大約只有一個星期而已,

後來就被在危樓工作的同事趕了出來,

畢竟公司是要工作的地方,

貓咪在工作場所裡亂抓亂咬亂大便,

這樣當然不行,

所以當然貓咪又要另覓新家。

貓咪被趕出來之後,

我又企圖要把橘貓跟幼貓關回資源回收物堆放的區域裡,

結果發現根本行不通,

貓咪一隻隻的跑了出來,

因為幼貓已經長大許多,

可以爬到這塊區域的圍牆頂端,

然後再找圍牆跟鐵網之間的隙縫鑽出來,

不過這樣也好,

證明了幼貓有跑跳的生存技能,

已經往獨立生存邁進一大步。

因為貓咪關不住,

所以晚上時間就只能任其亂跑,

在這一個多星期的時間裡,

我完全不知道橘貓跟幼貓晚上睡在什麼地方。

在公司有流浪貓的這半年多以來,

流浪狗的威脅一直沒有斷過,

有時候大白天的,

公司門口就有狗會跑進來咬貓,

我趕過很多次,

其中兩次甚至還拿石頭砸到過狗,

但是流浪狗始終沒有放棄過追貓。

 


7月的時候,

我看到橘貓的肚子又大了起來,

很懷疑橘貓是不是又懷孕了,

所以上網去查詢又問了問養貓人士,

想知道母貓如果還在哺乳會不會懷孕,

結果得到的答案相當分歧,

有的說不會但有的又說會,

不過答案說會懷孕的比例比較大就是了。

如果橘貓一直生不停的話其實相當麻煩,

畢竟這裡是工作的地方,

如果有很多貓跑來跑去造成髒亂,

或是給到工廠參觀的來賓造成不好印象,

這是很大的困擾,

所以我透過網路找到之前離職的愛貓同事,

問問他能夠怎麼辦,

他說他想辦法拿誘捕籠過來,

如果抓到母貓的話就送去結紮,

但是抓到幼貓的話就給人認養,

但是我不太認為這幾隻幼貓能送的出去,

因為幼貓是雜種貓,

長相並不可愛而且大多怕人,

誰會願意養不可愛的貓狗?

在還沒來抓貓之前,

7月底的時候我大概知道貓的窩在危樓違建加蓋的一樓,

那裡也很安全,

因為違建加蓋的地方沒有人能進的去,

位置就在橘貓第二個窩的樓下而已,

不過在8月初的時候,

幼貓不見了兩隻,

平常白天就只見橘貓帶著兩隻幼貓趴在固定地方打瞌睡,

其他兩隻呢?

這是我尚未解的謎題。

 

-------------------------------------------------------------------------------------

這篇文章是以前寫的,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瀏覽數超過7800次了,

這...........真是奇特。

我多提供幾張照片好了。

這張照片是文章小貓〈一〉之中提到的幼貓。

最早出現的幼貓.JPG

 

--------------------------------------------------------------------------------------------------------------

橘貓第一次懷孕

橘貓第一次懷孕.JPG

------------------------------------------------------------------------------------------------------------------

等待中的橘貓

等待中的橘貓.JPG

 

---------------------------------------------------------------------------------------------------------------------

橘貓第一胎生的小貓,正在餵奶。

橘貓餵奶.JPG

--------------------------------------------------------------------------------------------------------

狙擊系列第一彈

狙擊系列第一彈.JPG

-----------------------------------------------------------------------------------------------------------

狙擊系列第二彈

狙擊系列第三彈.JPG

-----------------------------------------------------------------------------------------------------------

狙擊系列第三彈

狙擊系列第二彈.JPG

----------------------------------------------------------------------------------------------------------

狙擊系列第四彈--最終章  看得到吃不到

狙擊系列第四彈.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