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一切都是有徵兆的,

說明貓咪身上有什麼正在改變著。

 


從七月底到八月初的時候,

橘貓突然變的很神經質。

一開始的情況是變的很不喜歡被我摸,

而且只要我一靠近牠又有伸出手的動作出現,

橘貓幾乎是立刻跑走。

再來就是變的不喜歡吃東西,

而且不論是魚、罐頭、乾糧通通都不吃,

就算是有吃,

吃了幾口之後就好像感受到了什麼樣的危險而動作瞬間凍結,

接著就是走掉,

走到另一個地方待著。

如果我拿著食物追過去的話,

牠頂多聞一聞食物,

然後就好像是沒有看到任何東西似的,

繼續趴在那裡。

 

8月1日橘貓跟牠的孩子消失了幾天,

8月4日再度出現的時候,

只剩下兩隻最健康的幼貓跟著橘貓,

其他兩隻就這樣消失了。

消失的幼貓其中一隻是在感冒的那隻,

牠打噴嚏的時候鼻涕還會噴出來。

另一隻則是最不怕人且最早出現在一樓的那隻。

為什麼幼貓會不見,

我問了要幫我抓貓去結紮的朋友,

朋友回答說母貓覺得幼貓夠大了之後就不會再餵奶,

而且會把牠們從身邊趕走,

要牠們去自力更生。

我後來花時間特別注意母貓跟幼貓的互動,

發現真如朋友所說的母貓的確沒有再餵奶,

有一次母貓站著,

一隻幼貓頭低低的要往母貓腹部鑽過去喝奶的時候,

母貓甚至發怒的舉起右前腳揮打,

不讓幼貓靠近身邊。

這種情況有點像是美式的家庭,

美國的父母也是會在子女成年之後希望孩子搬出去住,

嘗試自己養活自己。

不過,

幼貓之中最不怕人的跟一直感冒的這兩隻幼貓被母貓趕走的話,

我覺得存活下來的機會並不高,

因為這兩隻同時也是其中最瘦弱且最不健康的兩隻,

牠們要靠自己找食物的話應該有困難,

除非其他地方有人幫忙餵養。

而留下來的這兩隻,

我想只是趕不走而死皮賴臉的暫時跟在橘貓身邊而已,

早晚應該也是要離開。

不過不管大的貓小的貓這些都是流浪貓,

我無法干預它們的生存法則。

 

 

因為小貓被母貓趕走兩隻,

而母貓自己又不愛吃東西,

所以我改變習慣,

白天晚上都不再放置貓乾糧到固定地點,

而其他人看到貓不見了,

也就把吃剩的廚餘都丟掉,

不再幫貓咪留食物。

也是因為偶爾出現的幼貓跟母貓加起來只剩下三隻,

所以結紮的費用預估會少的多,

後來在朋友的四處奔走之下,

終於借到了誘捕籠過來,

準備要抓貓到獸醫院結紮。

誘捕籠借來的第一天,

我放置籠子的地方似乎貓咪都沒有注意到,

所以到了傍晚我把籠子換去另一個地方,

而且拿了另一種罐頭肉放在裡面,

希望貓咪可以因此上鉤。

陷阱設好了之後我就站在遠處用相機錄影跟觀察,

想說哪裡出問題可以再作調整,

結果就親眼看到毛色比較白的幼貓上當而被我抓到。

雖然是因為小貓跟人類比較熟悉,

所以才會那麼容易的就被我抓到,

但是幫貓結紮的第一步就那麼順利,

這點讓我十分高興。

我把誘捕籠提到比較沒有人會去注意的地方放著,

然後又用布把籠子蓋起來,

回到電腦旁邊之後就在網路上跟朋友說已經抓到一隻小貓,

還把抓到的影片給朋友看,

然後請朋友明天來拿貓。

因為貓咪頂多只餓一天,

我覺得大概沒有什麼關係,

何況誘捕籠裡面還有當誘餌的罐頭肉,

所以我就很放心的下班回家,

然後等著明天的到來。

 


隔天早上到了公司,

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貓的情況,

但是還沒接近籠子的時候就已經覺得不對勁,

因為籠子的門是打開的,

我走過去把蓋著的布掀開一看,

籠子裡面空空如也,

貓已經被不明人士給放走了,

我又氣又驚訝,

想著到底是誰會那麼無聊去動誘捕籠,

可是公司的員工這麼多,

我又無法一個一個去問,

所以就只能先忍下來,

把抓貓的事情先擺著,

等黃昏時候貓咪出來吃東西之際再從頭來過。

因為已經拜託朋友來拿貓,

所以首先就是跟朋友說貓咪已經被放走,

暫時先不要過來。

朋友說要不要試著放紙條在籠子外面,

好提醒別人不要把貓放走,

我回答說寫紙條一定沒有用,

因為這是道德問題,

不理會的人一定還是不去理會,

我可是很了解慎獨這兩個字。

後來事實證明寫什麼都沒有用。

到了中午休息時間我到處問,

終於被我問到是誰把貓放走,

至於那個人為什麼把貓放走,

又為什麼可以亂動不是自己的東西,

這都是道德問題,

我不想在這篇文章中探討這個或多加描述,

但是也就是請他不要再把貓放走了。

 

 

因為貓不是白癡,

被抓過一次的小貓根本不會再上當,

所以我只能寄望另一隻幼貓跟橘貓能被我抓到。

到了黃昏小貓出現覓食,

果然上當進到籠子裡的是另一隻幼貓,

這次我用寫了一張A4紙大小的字條放在籠子上,

希望別人不要把貓放走,

但是我知道只是放字條一定沒有用,

所以又盡可能的跟同事講說不要動誘捕籠。

到了隔天早上我上班又去看誘捕籠,

發現幼貓還在籠子裡,

於是就在網路上請朋友趕快來拿貓,

結果朋友真的當天晚上就來,

來的時候他還說要一個紙箱用來裝貓,

還好公司裡什麼沒有就是紙箱多,

我請朋友挑了一個他認為大小剛好的,

然後就在紙箱上用剪刀戳洞以預留氣孔,

接著就準備把貓移到紙箱裡。

朋友說把貓從籠子裡移到紙箱的時候也是最容易被貓逃走的時候,

因為籠子的門一打開的瞬間,

貓有可能會驚慌而爆衝,

所以要請我在旁邊幫忙。

不過實際上這隻幼貓並不會太恐慌,

所以還算順利的把貓從籠子裡移到紙箱中。

朋友把紙箱用膠帶封起來的時候,

還把之前蓋在籠子上的布一起塞到紙箱裡,

說是小貓已經習慣這條布的味道,

這樣可以讓他比較安心。

朋友把貓帶走之後,

空的誘捕籠就先留在我這裡,

等著以後試試看能不能抓到橘貓。

 

 

不知道是不是我開始餵養流浪貓才開啟了貓和我的緣分,

還是說緣分促使我在這段生命之中應該要跟很多貓咪相遇,

八月底我跑去倉庫要拿私藏零件的時候,

聽到有幼貓一直在喵喵叫的聲音,

這種幼貓的叫聲我很熟悉,

因為去年11月底在一樓雜物堆出現的兩隻幼貓也曾這樣一直叫過。

星期一上午進倉庫的時候聽到幼貓在叫,

下午快下班的時候又貓還在叫,

如果以時間點來算的話,

上個星期六還沒聽到叫聲,

所以最糟的情況是幼貓已經從星期天叫到星期一了。

因為倉庫是在五樓,

而且還是鐵皮加蓋,

最近天氣又熱,

倉庫跟烤箱似的,

幼貓如果沒有水喝應該活不了多久,

何況幼貓這樣叫是因為母貓不見了,

所以幼貓用宏亮的叫聲希望把母貓叫回來,

不過以上次的經驗來看,

母貓應該是不會回來的,

所以在下班之前,

我拿了一個紙箱想把貓抓到一樓來,

因為假設貓死在倉庫裡的話,

倉庫裡堆的東西那麼多,

怎麼可能找的到貓屍體?

到時候倉庫臭到一個不行,

我拿零件又怎敢上到五樓?

我想幼貓就算要死的話也應該讓牠死在一樓好找的地方,

所以就打算把貓抓走。

我拿了紙箱之後就循著聲音去找貓,

結果在一個大箱子裡面看到幼貓,

但是箱子很高,

幼貓根本爬不出來,

就連我要抓貓都不好抓。

這時我慶幸我做的決定是對的,

如果貓死在這個地方,

就連箱子裡幾萬元的電路板都會被汙染而報銷。

不過,

貓是怎樣掉進去?

而且幼貓似乎只有一隻,

附近也沒有聽到其他貓在鑽在爬的聲響,

那麼其他的幼貓呢?

我認定這隻幼貓應該是被母貓放棄的,

所以就直接把幼貓抓到一樓。

這隻幼貓完全不怕人,

要抓要摸都沒有問題,

因為幼貓不斷喵喵叫,

所以馬上吸引其他同事的注意。

有個年紀大的課長家裡有養貓,

就說這隻貓很小還要喝奶,

完全不能吃飼料,

但我根本沒有幫貓狗餵奶的經驗,

這個要怎麼弄?

而且至少也要有奶瓶吧?

我還在想要怎麼辦的時候,

其他同事就說請課長先帶回家養一晚,

等隔天再帶回來想辦法,

而課長也答應了。

所以奶貓就用紙箱裝著,

讓課長帶回家住了一晚。

隔天,

奶貓又交回到我手上時,

課長多拿了一個為貓狗專用的奶瓶給我,

說是課長的太太專程去買的,

又拿了一瓶牛奶給我,

而且還實際示範了要怎麼樣餵奶。

課長一邊餵奶一邊跟我說,

說他家裡的貓當初也是撿來的,

撿來的時候貓的眼睛甚至沒有睜開,

但不知怎麼的幼貓就被遺棄在馬路邊,

課長的太太好心撿回家慢慢養,

養到現在已經一歲多。

有同事在一旁插嘴問道:要不乾脆把這隻幼貓也帶回家養?

課長回答說不行,

因為家裡那隻貓看到這隻幼貓很害怕,

而且躲到樓上去一直不肯下來,

課長太太就說這隻幼貓不能留在家裡。

總之送貓不成,

就變成我先暫時養著。

為了養這隻奶貓,

我上網查了很多餵養奶貓的資訊,

才知道原來奶貓還不會自己大小便,

我必須要用衛生紙沾點水,

然後去摩擦牠的肛門讓牠尿尿跟大便,

這真是符合了把屎把尿的這句話。

不過我來公司是要來上班的,

是要幫公司賺錢的,

我沒有辦法一直照顧貓,

所以只能一天餵兩、三次奶,

讓奶貓勉強活著,

平時就把奶貓裝在紙箱裡,

然後放在資源回收區這個有鐵門有圍牆的地方,

希望貓不要被流浪狗咬死,

另外就在網路上問朋友,

看看有沒有人要養奶貓。

 

 

用誘捕籠抓貓去結紮的行動一直持續著。

某一天早上,

懷孕的橘貓終於被我抓到,

想說這次終於可以解決橘貓一直繁殖不停的問題。

我高興得請朋友來拿貓,

結果午覺睡完我去看貓,

橘貓居然又不見了,

而且變成奶貓被關在裡面,

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還沒搞清楚的時候,

那位家裡養貓的課長經過,

我急忙詢問他有沒有看到原來關在裡面的橘貓,

課長說沒有看到,

但是奶貓是他放進誘捕籠裡的,

因為課長撿了一個塑膠籃要裝貓,

可是塑膠籃太髒先拿去洗了,

紙箱有跳蚤已經丟了,

所以等塑膠籃風乾的同時,

暫時先把奶貓關在誘捕籠裡。

說完,

就把奶貓抓回塑膠籃裡,

然後蓋上一塊塑膠板,

避免好動的奶貓爬出來被狗咬到。

至於橘貓,

我想應該還是被其他同事給放走了,

證明了我先前設想到的,

無論寫什麼字條都沒有用,

因為這是道德問題。

我又上網跟朋友說母貓已經被不明人士放走,

但是還是請過來一趟,

因為一方面要替奶貓拍些照片,

好替牠找個主人,

另一方面先把誘捕籠拿回去,

因為貓被抓過之後暫時不會上當了。

再來,

就是要把已經結紮掉的貓放回來。

到了晚上朋友依約前來,

我給他看了這隻還在喝奶的貓,

請朋友幫忙替貓找主人,

不然緊接著到來的連續假期奶貓會沒有人餵,

就真的要在公司等死。

因為上次結紮貓的費用是朋友先墊的,

我把錢還給朋友,

朋友把結紮掉的貓放生之後,

把誘捕籠拿了就回去了。

後來聽家裡有養兩隻貓的其他同事說,

近期要把貓咪送養應該很不容易,

因為夏秋兩季是母貓生產最多的季節,

每個照顧流浪貓的志工手上都有一些幼貓等著送養。

在等著要把奶貓送走的期間裡,

平時都是我拿奶瓶餵奶,

星期日那位養著兩隻貓的同事會來加班,

我就拜託他幫忙餵貓。

為了要餵奶,

我還跑去寵物店買了餵幼貓的奶粉回來,

買的時候我才知道,

貓喝的奶粉跟人喝的奶粉相比之下價格差不多,

寵物用的奶粉如果是進口的甚至還貴的多的多,

但是我錢不多,

只買了390元的奶粉。

不過,

後來證明同事說的很準,

奶貓真的沒有人要領養,

借我誘捕籠的朋友應該不忍心看到奶貓被丟在公司,

所以他就說他過幾天先帶回家養著。

 

 

在我幫貓餵奶的同時,

9月11日橘貓又生了一次,

生小貓的地點應該還是在危樓的二樓,

生產完的橘貓跟上次生完一樣,

一天只來我這裡吃一頓飯,

吃完又回去牠的窩餵奶。

有一天我突發奇想,

想說橘貓反正也是在餵奶,

不知道能不能也餵餵這隻奶貓?

所以我就趁著橘貓來吃飯的時候,

把奶貓抓著慢慢靠近牠,

不知道為什麼,

橘貓露出很討厭的表情就跑走了。

把奶貓靠近橘貓的舉動我一共試過四次,

不論是奶貓自己跑過去,

又或是我抓著奶貓靠過去,

結果橘貓一律都是跑走,

最好的情況就只是奶貓跟橘貓確認對方氣味的時候,

鼻子互相靠得很近,

近到快貼在一起罷了。

我把這種情況告訴朋友,

朋友明確的告訴我母貓會認自己的小孩,

不可能去餵其他來路不明的貓,

這才斷絕了我對橘貓的期望。

在放連續假期之前,

朋友依約前來,

一樣拿了一個紙箱把奶貓帶走了,

我還把剩很多的奶粉給了朋友,

希望將來養這隻奶貓的人可以省點錢。

 


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愛護動物的人,

所以拿著奶瓶給貓狗餵奶什麼的,

這是當初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

也算是運氣好吧,

第一次餵奶就是這麼可愛又這麼不怕人的貓咪。

每天抓著幼貓幫助牠排尿、排便,

小心翼翼的打開牠的嘴檢查牙齒長出來了沒,

看著牠急急忙忙找奶喝的樣子,

看著牠充滿好奇心用還不靈活的腳步在工廠裡四處亂走、探險,

而我只能在牠身後守護著讓牠不要受傷,

這似乎有當父親的感覺了。

不過這隻奶貓到最後還是沒有送出去,

一直在我朋友家裡養著。

 

 


由於橘貓第一胎的小孩很少回到我這裡吃飯,

所以我決定要去圍牆外的墳墓那裏看看,

想知道貓咪是不是在那附近活動。

我趁星期六下午的空檔就從工廠外的馬路繞過去,

雖是一牆之隔,

但也要走上十分鐘。

第一次去沒有看到任何貓,

只有看到其他不明人士放在地上的貓乾糧。

第二次去的時候我才看到橘貓的孩子無所事事的趴在草地上面,

不過只有看到三隻而已,

被我抓去醫院結紮的那隻卻不見蹤影,

不過這證明了被橘貓趕走的兩隻幼貓其實還活著,

而且還有其他不明人士會幫忙餵。

在往後的時間裡,

我不時會繞到圍牆後面看看,

雖然看到貓的機會不多,

不過卻逐漸了解到貓咪其實是以墳墓那裡為主要的活動範圍,

圍牆裡面應該只是貓到處找食物時不小心經過的。

寫到目前為止,

橘貓生的第二胎幼貓應該已經有兩個半月大了,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橘貓卻一直沒有帶幼貓出來覓食,

情願一天跑個十趟八趟的叼食物回去餵。

12月初的時候,

某一天下班我又繞到墳墓那裏看貓,

這次運氣好,

往二樓看的時候真的看到橘貓的孩子在牆壁的縫隙中探頭探腦,

不過縫隙不大,

同一時間只能看到兩隻而已,

可是我看的時候覺得幼貓已經夠大,

為什麼總是躲在二樓不出來,

這真是難解的疑問,

至於其他的流浪貓則是完全沒有看到。

我正在到處找其他流浪貓的時候,

有一個矮矮的、應該有六十歲的歐巴桑過來問我在找什麼,

我回答說在找貓,

她說這邊的貓都是她在餵的,

而且已經餵了好幾年。

其實聽她講話的聲音我就已經知道,

她就是每天黃昏會在圍牆外面叫貓吃飯的歐巴桑。

跟她聊天的過程中,

我的很多疑惑都得到解答,

原來橘貓已經在這附近生活了兩三年,

今年年初才被我給幼貓吃的食物吸引到圍牆裡面來;

而墳墓這裡也有人會來遛狗,

可是狗會追貓,

橘貓上一胎生的幼貓之中,

最近才被咬死一隻;

我最近在垃圾場看到的一隻將近全白的貓跟另一隻黑白貓,

這是11月的時候才有人棄養的。

另外,

偶爾晚上會來我這裡吃飯、有點暹邏貓血統的那隻,

那隻則是確定懷孕了。

跟歐巴桑講話的同時,

她先生也加入了聊天的行列。

她先生聽口音很明顯是外省人,

但是歐巴桑卻是一口台灣國語。

這對夫婦跟我一樣不僅僅是餵貓而已,

而且還花錢幫貓結紮,

只是他們願意花更多時間在照顧流浪貓上面,

甚至幫貓治療皮膚病、

拿花棒幫每隻貓清耳朵、

給貓咪點眼藥水治療眼疾.....等等,

這真是了不起。

當這對夫妻講話的聲音傳開之後,

原本只有一隻橘貓在旁邊,

後來其他貓不知道從哪裡又一隻隻的冒了出來,

等到我要離開的時候,

已經有五隻貓在我腳邊了。

 

 


可是橘貓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帶牠的小孩出來練習覓食,

而且還有沒有機會能夠把橘貓結紮掉,

這些都要等以後才能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