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生活都是痛苦的話,那麼應該怎麼辦?

一直工作很痛苦,

沒有工作沒錢花也痛苦;

在公司很煩,

在家也很煩,

我似乎又回到以前無解的學生時代。

原來學生時代的一切無奈與痛苦都是為了以後在社會裡遇到的

無奈與痛苦預先習慣而產生的。

橋本奈奈未以前在綜藝節目中說過:

不是不知道天堂跟地獄是怎麼樣的嗎?

說不定我們現在待的地方就是地獄。

這句話頗有哲理,

世間的一切都是比較而產生的,

天堂是什麼樣子的誰又知道?

如果不是天堂跟地獄都去過,

那麼又怎麼判斷現在所處的位置是哪邊?

曾經有人給我一本金剛波若波羅蜜經,

在之後一年多的時間裡,

我如果有空就會拿起經書念一念,

不過,

最有空的時候就是在移動中,

結果有些人的情況竟也跟我差不多,

所以在捷運上常常會看到有人拿了經書在讀。

在讀金剛波若波羅蜜經的時候我頗有領悟,

大概知道宗教是怎麼回事。

國小的課本都有教過,

戰國時代百家爭鳴,

儒道墨法民兵農,

後來某個皇帝聽從臣子的意見而獨尊儒術,

儒教才一直影響華人至今。

其實不論國內國外、從前現在,

除了法律之外,

國家的統治者都會有一套管理人民的手段,

現在當然也有,

不過以前是獨裁專制的時代,

所以都是皇帝說了算,

可是人心難平,

這時就要統一思想好方便管理,

何況如果有看不順眼的人存在,

直接把對方加上一個邪教異類什麼的,

然後再光明正大地加以剿除,

這也是很方便的事。

至於幹嘛偏偏選儒家說法,

我在看過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之後覺得這是因為

儒家比較和平,

而且強調個人修養、家庭倫理、忠孝仁愛什麼的,

在這種觀念之下人民才不容易造反,

而實際上看中國的歷史,

人民之所以造反多半都是沒得吃沒得住,

又或是真的被當權者逼急了才會引發戰爭。

國中的課本也有教過,

3500年前印度有種性制度,

原因是由於外來民族入侵印度,

然後打贏的外來民族就把打輸的印度人民當下等人看待,

結果變成奴隸階級的父母生出的子女仍是奴隸,

子女生出的孫子孫女還是奴隸,

永遠不得翻身,

因為最低階級的人民會不爽永遠不能翻身,

所以在上位的既得利益者就發明一套因果報應、輪迴轉世之類的說法來騙人民,

跟人民說:

你之所以是最低階級的人是因為你上輩子做了殺人放火、姦人妻女的事,

而你現在只要安分守己多做好事,

下輩子就可以跟我一樣當個最高階級的人。

用這種方式讓人民不要造反,

而自己家族就可以永遠當既得利益者而不怕被推翻。

我猜想,

比較晚產生的佛教也許是吸收了這種說法,

所以有了這種觀念。

先不說宗教跟政治的關聯。

我其實在很久以前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安慰”,

內容大致上是我治療憂鬱症之後的感想,

以現在來看,

念佛教經文的心得跟我看病的心得,

似乎兩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因為這兩者都是給自己一個安慰以及在挫折中想法的改變,

同樣的,

這兩者對於生活中的困難也毫無助益,

例如我經濟困難又買不起房子壓力大,

我不會念念經文或看看精神科就可以變有錢又買得起房子。

其實宗教都是由人在傳遞的,

書籍文字都是看人怎麼解釋就變成什麼意思,

所以歷經兩千多年之後,

終究會產生很大的偏頗,

畢竟人類都是愚蠢、無知、貪婪、恐懼的不是嗎?

何況不論任何宗教,

我發覺跟宗教有關的故事都很像假的,

就跟小時候讀的二十四孝一樣假。

我猜測這些故事應該都是編的,

類似政治人物的造神運動,

只是用來表現宗教裡的神奇力量有多偉大。

國小的課本裡有教過,

蔣介石小的時候看溪流裡的小魚逆流而上而有了深刻的領悟,

小時候的我對這個故事深信不疑,

可是現在想想,

到底是誰看到了蔣介石在看魚的這個情形?

當初又為了什麼會把這件事情記錄下來?

難道是已經預知到這個小孩將來會是總統?

其實我也不是說蔣介石這個人太糟,

畢竟他能在廣大的歷史中留下紀錄必然有其原因,

只是這種情況就跟宗教雷同,

各宗教裏提及的真神、上帝、名師、佛祖,

一定都有其可取之處,

只是時間久了,

虛假的成分就變得越來越多。

佛教裏提到的布施有功德、有十八層地獄、有因果報應、有輪迴轉世,

其實這些都很難以證實,

我雖然不相信,

但我也提不出證據說一定沒有這回事。

可是在宗教裏這些不是重點,

因為人會信仰宗教,

是因為人生中有太多莫名其妙、用科學不能解釋的事情,

而各宗教對於那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會提出很多種解釋,

至於一般民眾就依照自己不同的接受度去採信某一種宗教。

所以重點是相信,

只要相信了,

宗教所給予的那些安慰話語也才能深深地被你接受。

再抄一段小說倚天屠龍記的內容:


張無忌道:「方丈,在下有一事不明,要向方丈請教。人死之後,是否真有鬼魂?」

空聞沉思半晌,道:「幽冥之事,實所難言。」

張無忌道:「然則方丈何以虔誠行法,超度幽魂?」

空聞道:「善哉,善哉!幽魂不須超度。人死業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佛家行法,乃在求生人心之所安,超度的乃是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