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吃蜂蜜,

從小到大不知道為什麼,

蜂蜜的香甜氣味總是特別吸引我。

很久以前有一種夾心口香糖,

口味是咖啡,

但是裡面包的是蜂蜜,

把口香糖咬開的瞬間,

黏稠的蜂蜜就會流出來,

這是我小時候很愛吃的零食。

 


以前菜市場都會有人在賣蜂蜜,

賣的時候都說蜂蜜很純,

甚至還現場裝瓶。

取信客人的方法就是拿一片吸滿蜜的蜂巢架在一個茶桶的上方,

讓客人親眼看見蜂蜜慢慢流下來,

然後再把茶桶的水龍頭打開,

用玻璃瓶盛裝後賣給客人。

賣蜂蜜的中年男人總是說這是新鮮的蜂蜜,

而且才從蜂巢上面採下來的,

父親有時候也會買一瓶回家給我們孩子沖水喝。

以現在來看,

這種蜂蜜絕對是假的,

應該是先把果糖加蔗糖加焦糖色素加香料調好後,

拿一個不知道從哪裡摘來而且還重複使用的蜂巢浸在假蜜裡,

等到要賣的時候再把吸滿蜜的蜂巢慢慢滴,

就營造出新鮮蜂蜜的假象。

要知道真的蜂蜜是在蜂巢的一個個小洞裡貯存著,

根本不會滴下來,

蜂農要採蜜前甚至要先用刀子把蜂巢削薄,

然後再把一片片蜂巢放入離心機裡把蜜甩出來,

要這樣做才能採集到稀稀水水的蜂蜜。

 

 

即使是現在,

就算明明知道這瓶蜂蜜也許是摻果糖跟香料的,

但如果售價便宜,

也就是說不是把假蜜以真蜜的價格販賣,

我有時候還是會去買,

其實就只是想嘗嘗蜂蜜的味道而已。

像很久之前某間量販店的自有品牌蜂蜜,

1.8公升才賣 170 元,

賣的就太便宜,

我去買來嘗味道就知道是假的,

但是我還是有買過兩次,

不過外包裝上面的標示一直都不寫說這是調和蜜。

後來也許是被檢舉,

包裝上才又改標註這是調和蜜,

連成份也寫說有色素跟果糖。

 


蜂蜜不夠純以及含有重金屬跟抗生素的問題一直無解,

因為基本上是越沒良心就越能夠賺錢,

所以製造者跟商人都是想盡辦法把成本壓低以賺取更多的利潤。

例如台灣能有花蜜可以採的季節其實不多,

在沒有花蜜的時候蜜蜂還是要活,

所以蜂農在這時候餵食糖水是正常的,

但是在蜜蜂有蜜可以採的時候仍餵食糖水以增加蜂蜜的產量,

這就很不可取。

如果蜂蜜完全沒有蜜,

只是把果糖加入色素跟香料就說這是純蜂蜜,

然後又以純蜂蜜的價格出售,

這就完全沒有良心可言了。

 


跟白米、茶葉一樣,

蜂蜜也有以東南亞的低價蜂蜜來假裝是台灣產的高價蜂蜜的情況,

如果只是產地的不同,

我想沒有消費者有辦法只靠嘴巴去分辨哪瓶是台灣的、哪瓶是泰國的蜂蜜,

就像高價米裡面混越南的低價米一樣,

又有誰能吃的出來?

產地問題的話就真的只能靠業者的良心了。

 


其實寫到現在我還是想不通我為什麼喜歡蜂蜜的味道,

雖然我是比較喜歡吃甜食沒錯,

但為什麼特別喜歡蜂蜜呢?

也許蜂蜜在我上輩子跟什麼樣的美好事物有著什麼樣的關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