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中的時候,

工廠某個堆放裝潢雜物的角落裡,

不斷傳出幼貓喵喵叫的聲音。

一開始聽到這個叫聲,

想說應該叫兩天就會停,

因為這是幼貓呼喚母貓回來的叫聲,

也許母貓聽到了就會回去餵養小貓。

結果幼貓叫了一個星期還在叫,

公司同事有對貓比較了解的就覺得不對勁,

想說應該是母貓放棄幼貓了。

後來我就循著叫聲去角落裡面看,

才發現堆著裝潢雜物的角落很亂,

再加上鐵皮屋頂早就鏽破好幾個洞,

堆放的木板因為淋到雨早就爛掉、垮掉,

人一踩上去就會把木板踩破,

十分危險,

所以人根本進不去幼貓藏身的地方。

以叫聲來說,

應該只有一隻貓而已,

所以我把打算拿去猴硐餵貓的貓罐頭打開一個,

又隨便撿了一個便當盒,

就這樣把飼料倒在便當盒裏再用筷子攪爛,

趁沒人看到的時候偷偷把便當盒放在那堆裝潢雜物裡面。

要趁沒人的時候偷偷餵,

是因為不會有任何公司希望有流浪貓流浪狗在工廠內外跑來跑去。

上午放了飼料下午再去看,

便當盒已經空了,

所以就猜想小貓應該有吃。

隔天我從家裡拿了木天蓼粉到公司,

就把木天蓼粉灑在圍牆附近,

想說看看能不能把母貓引誘過來,

而母貓回來聽到幼貓在叫的時候,

也許會讓牠願意繼續照顧幼貓。

結果木天蓼粉真的引來兩隻成貓,

一隻橘色一隻灰色,

灰貓甚至把我後來放在那裡的飼料吃了,

橘貓在舔木天蓼粉的時候被我看到,

幼貓還對著橘貓一直叫,

但灰貓橘貓到最後卻都沒有留下來。

 


某一天,

別人告訴我幼貓其實有兩隻,

然後還帶我去看,

結果真的有兩隻幼貓,

一隻臉上白毛多一點,

一隻臉上灰毛多一些,

兩隻看起來應該都是剛會走路不久的樣子,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只有臉上白毛多一點的那隻會大聲喵喵叫。

餵養幼貓這件是我根本不懂,

因為我從不曾養過貓狗之類的,

為了小貓要吃什麼,

我還特地拿像機把貓拍下來,

再把照片透過網路去詢問別人,

問說這樣子大小的小貓要吃些什麼。

網路上的陌生人回答說這樣子大小的小貓給牠吃離乳貓罐頭就可以了,

如果沒有,

就用一般貓罐頭攪爛了再餵也可以。

因為要去猴硐而準備的貓罐頭還有剩,

所以我就很放心的先用這種罐頭來餵,

一直到罐頭沒了,

我才去寵物店買所謂的離乳貓罐頭。

不管是貓吃的還是狗吃的,

我覺得寵物飼料都比想像中貴,

如果再加上寵物看病吃藥打預防針跟生活用品的費用,

那麼在這種什麼都漲只有薪水沒漲的時代裡,

養貓養狗真的會是有錢人才能做的事。

買了幾罐貓罐頭之後,

過兩天又有人把要用來餵食流浪貓的幼母貓專用乾貓糧拿來送我,

所以後來的餵法就變成先撿個鐵罐,

然後把乾貓糧放入再加熱水泡軟,

接著把泡軟的乾貓糧倒在便當盒裡,

再加上半罐貓罐頭攪拌均勻,

還是一樣趁沒人的時候偷偷去餵。

去餵貓的時候起先我都是學貓叫,

愚蠢的希望小貓會以為有同伴出現而跟著現身,

但是餵了兩個星期之後,

我的愚蠢貓叫聲似乎變成暗號,

也就是小貓如果餓了而我也剛好來餵,

小貓聽到叫聲就會回應幾聲,

然後從木板中探出頭來看,

接著就會跑到我附近等我放下便當盒,

兩隻小貓等我走開後就會靠過來吃,

我就遠遠的看牠們把飼料吃完。

我一直沒有想過要去摸貓,

就算去猴硐看貓的時候我也不會想去摸,

除非貓自己先靠過來,

所以這兩隻小貓我一直沒有去摸,

但是有一次我卻被小貓抓傷,

原因只是兩隻小貓在搶食,

搶到快把便當盒踩翻,

而我走過去用手推了一下便當盒,

就這樣被小貓用爪子抓了一下大拇指。

 

 

後來跟小貓比較常見面,

發覺臉上白毛多一點的那隻,

身上的毛是灰黑色直條紋的,

而且這隻比較大膽,

另一隻臉上灰毛多一點,

身上的毛也是灰黑色,

但卻是不規則的塊狀,

這隻小貓就膽小一點,

而且比較不常叫,

這兩隻小貓有時分開行動,

有時一起出現,

原因不明,

就算是吃飼料的時候也不見得是兩隻同時出現的。

 


工廠裡本來就有一隻流浪狗住著,

牠的地盤不大,

而且年紀很老,

可是牠很喜歡咬貓,

之前甚至有咬死過兩隻流浪貓。

起先這隻流浪狗還不知道另一邊角落有貓,

後來有個同事來餵貓,

狗卻跟在她後面過來,

同事也不把狗趕走,

結果讓這隻流浪狗看到有小貓在工廠裡,

從此這隻狗就時不時跑來這邊角落要咬貓,

或者跑來這裡大便,

把卸貨區附近弄得很髒,

有時貨車輪胎還輾過大便,

把馬路沾的都是大便痕跡。

有一次這隻流浪狗大白天就跑來要咬貓但是被我看到,

我出聲制止也沒用,

這隻狗看到貓的時候太興奮,

最後我直接拿了掃把過來要打,

但是狗追貓是到處亂跑的,

所以根本也沒打到狗,

不過掃把打到木板發出很大聲響,

狗卻因此嚇跑了。

 


這次餵養小貓,

我才發覺我對貓很不了解,

為了這兩隻幼貓,

我還特地上網去找養貓的相關知識,

才知道原來飼料是一大學問,

看病也是一大學問,

居住環境更是一大學問,

只是貓狗不會講話也沒有人權,

所以黑心食品、無良動物醫院非常多,

貓狗往往因此死於非命,

主人照顧寵物要跟照顧孩子一樣用心才行,

所以沒能力、沒時間、沒錢的人千萬不可購買或認養動物,

不然會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最近我發現之前被我用木天蓼粉引出來但是又消失的橘貓,

又再度出現吃我放置的飼料,

所以先前我認為小貓會把我的罐頭吃完可能是一種假象,

實際上也許是這隻大貓吃的,

可是我金錢有限,

能提供的食物不多,

如何能避免其他有覓食能力的貓來搶幼貓的食物,

這點目前無解,

就跟如何讓狗不去咬這兩隻小貓一樣無解。

 


餵小貓這個行動能持續多久,

這個其實很難確定,

流浪貓畢竟壽命不長而且我根本也不懂貓,

再者我能待在這間公司多久又或者公司會承租這片廠區多久,

這些都是未定數,

只能說在這些未知的事情發生以前,

盡量把小貓安全養大,

並希望他們將來能自尋出路。

〈這似乎是為人父母的心態?〉

 

 

在生命中偶然遇到的貓狗,

想必和我有著莫名的緣分,

也許在牠們的短暫生命中我注定要幫忙拉一把,

又或許在我無奈的生活裡,

牠們是被派來拯救我、安慰我的使者。

其他人很堅強,

不需要被安慰,

所以可以視其他動物如透明的空氣般,

偶爾想起才會注意到,

然後又能夠馬上將之遺忘;

但我很沒用,

我沒辦法斬斷和動物之間的牽連,

而且愚笨的相信牠們在我生命中出現必然有其特殊意義,

這樣沒用的我,

想必也是天生注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一片空白 的頭像
    一片空白

    一片空白的部落格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