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2月17日晚上下班之後我仍然留下來加班,

結果終於看到幼貓爬出二樓的縫隙,

然後在圍牆上方的鐵架上爬來爬去。

我看了幾分鐘之後才知道,

原來幼貓不是在鐵架上面玩,

而是從二樓的縫隙鑽出來之後卻不敢往下跳,

只敢爬到一樣高的鐵架上面。

不過幼貓的腳步真的不太穩,

有時候還會踩空,

讓我看得很擔心。

事情發展得很快,

19日晚上就已經看到幼貓出現在圍牆頂端了,

我看幼貓走動的腳步依舊很不靈活,

絕不可能用跳的跳到圍牆上,

所以牠們應該是發現了其他能過去的方法。

能看到貓的全身之後,

其實就跟預料中的一樣,

幼貓已經長很大了,

畢竟出生都已經三個月,

不過橘貓仍然一直叼食物回去餵,

卻不把幼貓帶出來覓食,

這點相當奇怪。

橘貓在11月初的時候我就覺得已經有懷孕,

現在牠肚子越來越大,

完全證實了我的猜測,

現在能做的是,

就是看看能不能把橘貓流產兼結紮,

不過橘貓之前已經被我用誘捕籠抓過一次,

往後應該很難再上當,

但是用手抓貓更是困難,

因為貓不像狗被人類馴化過,

貓是我行我素的,

沒那麼容易的把流浪貓抓進一個封閉的地方中待著,

抓貓的方法還要再想想看。

26日的時候,

四隻小貓終於到齊出現在圍牆頂端,

這幾隻貓跟前一胎一樣,

毛色通通都是土色,

所以貓爸爸應該還是同一隻,

朋友說得很對,

墳墓那裏的公貓地盤如果沒有變,

那麼讓母貓懷孕的應該都會是同一隻。

不過以結紮費用跟省麻煩的情況來說,

一定都是把公貓結紮掉比較好,

可是那隻土黃色公貓神出鬼沒,

最近三個月甚至都沒有在圍牆裡出現,

我頂多在墳墓那裏遠遠的看過牠一次而已,

這種貓要怎麼抓?

就算我要用迷藥把公貓迷昏,

那麼又如何確定藥餌一定會被那隻公貓吃掉?

說到藥餌,

我在家裡弄的毒餌連老鼠都毒不到,

要去毒到其他動物想必也很困難。

其實解決鼠患的方法無非用毒殺或活捉,

在要不然就把環境弄乾淨一些,

就跟對付蟑螂雷同,

只是毒殺的話施作容易但善後困難,

因為老鼠蟑螂不知道會死在什麼地方,

屍體往往造成環境汙染,

但要活捉老鼠跟蟑螂談何容易,

活捉貓咪也是一樣,

所以把公貓結紮這件事情暫時還無解。

 

 

今年一月初的時候幼貓消失了,

就連橘貓也不再出現跟我要東西吃,

所以我懷疑幼貓應該跳下圍牆在墳墓那裏活動,

而橘貓為了照顧幼貓當然也在圍牆外面待著,

所以一月初某天下班,

我又跑去圍牆外的墳墓那裏找貓,

結果真的看到四隻幼貓在那裏跑來跑去,

而且時間是晚上,

沒有人繼續待在墳墓那裏,

所以其他貓咪也都出來活動,

不過幼貓很怕我,

一看到我出現就立刻四處躲避逃竄。

我還看到被我抓去結紮的那隻,

那隻貓的毛色變的好深而且變得很胖,

如果不是牠的左耳因為結紮而被剪掉一點,

我幾乎不認得牠了。

另外有一隻看樣子應該也是橘貓上一胎的小孩,

這隻貓一聽到我在叫喚的聲音就立刻走到我身邊,

似乎我的叫聲等於食物供給的這種連結還存在於牠的腦海中,

不過這隻貓已經不願意讓我摸了。

因為橘貓跟幼貓都在圍牆外活動,

所以我也不清楚牠們的窩在什麼地方,

也許牠們晚上仍然跑回違建的二樓睡覺,

又或許找到其他安全的地方也說不定。

但是橘貓怎麼不跟上一胎一樣把幼貓帶到我這裡來?

雖然真正的原因只有橘貓知道,

不過我猜想還是跟流浪狗有關。

自從公司圍牆裏經常出現貓咪之後,

流浪狗的足跡也變多了,

所謂足跡就是指狗的尿尿痕跡跟大便而言。

我認為狗似乎會在意其他動物出現在牠的地盤裏,

所以貓在的地方就有貓的味道,

而這種味道就會引來狗的攻擊,

偏偏公司的鐵門有相當大的縫隙,

雖然擋得住人車,

可是卻擋不住流浪狗。

上一胎的小貓在公司圍牆裡活動時就經常有狗跑進來咬貓,

被我看到的就有兩次,

晚上我下班沒看到的還不知道有多少次,

然後在圍牆邊就經常看到狗尿尿的痕跡或有狗大便在地上,

光是狗大便我就清了十幾次,

所以我猜想橘貓大概覺得公司這裏不夠安全,

所以就把小貓帶到圍牆外面去了。

不過這樣子也好,

幼貓能夠安全長大才是重點,

如果待在公司這裡反而被狗咬死的話,

我也許會對這附近的流浪狗報仇。

 

 


因為貓咪都是在圍牆外面活動,

公司這裡又變成以前那樣冷清,

雖然橘貓不可能出現在固定的位置等我,

可是我每天早上到公司的時候,

還是會習慣的朝那個地方看過去,

期待橘貓又用牠慣有的優雅姿態突然出現。

也許吧,

等到第二胎的幼貓長大離家之後,

橘貓依舊會來找我要東西吃,

不過,

經常在墳墓那裏餵貓的歐巴桑說過,

說要在今年一月份的時候把橘貓抓去結紮,

因為今年一月份的流浪貓結紮有補助,

費用會比較便宜,

所以應該要先想想能不能幫忙抓到橘貓。

 

 

 

1月14日的時候,

橘貓突然獨自出現在圍牆頂端,

我看到牠趴在那裏打瞌睡就朝牠叫了兩聲,

結果牠一聽到我的聲音就立刻跑下來,

就在我餵牠吃飼料的時候,

我才發現橘貓已經結紮了,

因為牠的右耳被剪了做記號。

至於把橘貓送去結紮的善心人士是誰,

我不用想也知道是常常餵貓的那位歐巴桑,

可是她是用什麼辦法抓到橘貓,

而且結紮又花了多少錢,

這都要等將來我遇到她的時候才有辦法詢問。

不過橘貓被其他人結紮掉倒是省了我很多麻煩,

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再抓到橘貓。

橘貓吃完這一餐之後又再度消失,

我猜想牠依舊是在某處照顧孩子,

後來隔了幾天我這個想法才得到證實。

一月底的某天我去垃圾場丟紙箱,

結果看到橘貓帶著已經長大的四隻幼貓在曬太陽,

我這才知道橘貓不一定在圍牆外活動,

晴天的時候牠們應該是到處亂跑的。

我趁機觀察幼貓的體型,

發覺其中兩隻幼貓大的多,

但是另外兩隻卻相當小,

不過就算流浪狗跑來要咬,

牠們應該都可以逃的掉,

只是幼貓很怕人,

我無法靠近牠們,

所以要把幼貓抓去結紮根本辦不到,

而且橘貓照顧這一胎的幼貓也照顧得太久了,

如果以上一胎的情況來比較,

幼貓應該早就被趕走去自力更生才對,

可是牠們卻還住在一起,

關於這種情況我難以理解。

知道橘貓一家人有時會出現在垃圾場之後,

我有時也會拿點乾糧過去餵餵貓,

在餵貓的期間裏有時候也會碰到其他貓咪,

像是一黑一白的兩隻幼貓很明顯的只有兩三個月大而已,

可能是其他不明人士棄養的,

而確定是被人棄養的白貓跟黑白貓原來也在這一波的結紮名單裏,

因為我看到牠們的時候,

牠們的耳朵也被剪了。

 

 

 

冬季的台北常下雨,

而垃圾場那裏其實沒有能遮風避雨的地方,

所以雨天的時候貓咪躲在什麼地方我並不清楚,

只是偶爾幾次橘貓會帶著幼貓跑到之前住的資源回收區附近而已。

二月初的時候,

某天下午我在圍牆裏聽到歐巴桑在叫貓咪吃飯的聲音,

所以我就偷跑出公司,

想說問問歐巴桑怎麼把貓抓去結紮的。

我見到歐巴桑之後,

歐巴桑反而告訴我一個難過的消息,

就是我在垃圾場裏看到一黑一白兩隻幼貓中的白貓,

兩天前已經被狗咬死了,

至於跟白貓在一起的黑貓則是住在獸醫院裏,

因為歐巴桑把黑貓抓去結紮的時候,

獸醫說黑貓還太小不能結紮,

但是黑貓也不是一般黑貓,

是俄羅斯藍貓,

所以就被獸醫拿去養。

至於貓怎麼抓去結紮的,

歐巴桑說就是用突襲的,

就是趁貓吃飯的時候準備好貓籠,

然後戴兩層手套去抓貓,

抓到之後把貓放進貓籠裏面帶走。

至於結紮的費用也沒有出到半毛錢,

因為有位愛貓狗人士在墳墓附近的工廠裡上班,

是個四十幾歲的女的,

她平常就會自費把流浪貓狗抓去結紮,

而歐巴桑就只是幫忙而已。

說到錢的話題,

歐巴桑說每個月買貓乾糧的費用就要幾千元,

因為她跟她先生年紀大沒工作,

這是一筆頗大的開銷,

但是看這些貓很可憐,

所以情願自己少花一點多餵餵貓。

我聽她的語氣裏一點都沒有後悔的感覺,

這種利他主義的想法真是了不起。

接著歐巴桑又跟我聊起這附近每隻貓的情況,

歐巴桑因為每天餵貓餵兩次,

所以對每隻貓都很熟悉,

說著那隻貓可以讓人摸,

那隻特別兇,

那隻很膽小,

那隻是公的那隻又是母的,

不過我是不假外出,

沒有辦法聊很久,

所以講到一半我就急忙跑回公司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只要是晴天,

母貓會帶著幼貓到處亂走,

有時候還會跑進危樓的一樓裏面過夜,

如果遇到下雨,

橘貓偶爾會帶著幼貓跑到公司的圍牆邊,

然後找個淋不到雨的的高處待著。

後來有一隻體型比較大的幼貓獨立生活去了,

而那隻貓主要在垃圾場那邊活動。

因為橘貓帶著三隻幼貓有時還會跑進危樓的一樓,

所以在危樓上班的人找我想想辦法,

看看能不能不要讓貓跑進來,

因為貓很會鑽又很會跳,

我只能偷偷觀察貓咪跑進建築物裡面的路線,

然後拿些磚塊去堵住縫隙而已,

不過貓咪似乎總能找到其他地方鑽進建築物裏,

所以我的防堵不是很有用。

 

 

快要過農曆年之前,

我又去找餵貓的歐巴桑閒聊,

歐巴桑提到幼貓五個月大才能結紮,

我說橘貓第二胎的幼貓過完年就已經五個月大了,

妳要不要抓牠們去結紮?

歐巴桑說沒有辦法,

因為這幾隻幼貓相當膽小,

連靠近都不行,

所以也沒辦法用偷襲的方式去抓,

不過倒是抓到另一隻貓結紮掉了。

歐巴桑指給我看是那隻的時候,

我才知道那隻貓是去年我用誘捕籠抓到但是卻被放走的貓。

歐巴桑後來還給我看她手上被貓抓的傷痕,

我想這就是抓貓的困難處,

歐巴桑問我能不能也幫忙想辦法抓貓,

我只能說我去借借看誘捕籠,

因為歐巴桑都靠近不了的貓,

我應該更不可能用手抓到。

至於借不借的到誘捕籠,

還有能不能抓得到貓,

這就要以後才能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