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早有跳蚤的印象是我還在讀國小的時候。

某一天我關了燈正要睡覺,

才躺在床上沒多久,

雙腿就有蚊子在撞擊的感覺,

這時候我急忙起床開了燈要打蚊子,

但是卻沒有看到任何蚊子在飛,

床上牆上也找不到蟲子在爬,

可是我把燈一關又回到床上躺著之後,

那種蚊子撞皮膚的感覺很快又會出現,

但是開了燈要看有甚麼奇怪的地方,

卻又找不到任何可疑之處。

就這樣開燈關燈來來回回三四次,

搞到最後沒辦法就這樣勉強睡下去,

結果隔天早上起床,

雙腿就多了很多類似蚊子叮過的包,

只是這些包十分癢,

而且顏色相當紅,

不像一般蚊子叮過的樣子。

接下來的幾天就一直重複這種怪事,

結果三個晚上下來,

我的腿上就多了二十幾個紅紅的包,

還好小時候沒有什麼美醜的觀念,

白天依舊穿著短褲去上學,

只是雙腿癢到晚上睡不著,

這一點就相當困擾。

到了第四天的時候,

我實在受不了癢的感覺,

所以決定主動出擊。

我想說既然像是有蟲的話,

那麼噴殺蟲劑吧,

所以就拿了家裡平常有的自動噴霧殺蟲劑,

往可能有蟲躲藏的地方亂噴,

噴的地方無非是床底下的雜物跟床板背面。

雖然無的放矢可是卻有奇效,

噴完之後的當天晚上,

就沒有感覺到有任何蟲子爬在我腿上了。

 


明顯知道是跳蚤這個昆蟲在作怪的時候,

卻是在我讀高職即將畢業的那一年。

那個年代以升學為主,

所以學校把一些技術類的科系全部停辦,

像是汽修科、冷凍空調科、美容美髮科之類的,

然後把這些科系的實習教室改為一般教室給加開班級的的科系跟國中部使用,

而我上課的教室就是冷凍空調科在地下室的實習場所,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所以跳蚤特別多。

起先被咬的時候當然不知道是跳蚤咬的,

只是覺得被咬的地方異常的癢、異常的紅,

紅色的包中間還有個小水泡,

而且搔癢的情況還會持續兩個星期,

就算不癢了之後,

還會留下褐色的色素沉澱痕跡。

這種異常的癢當然一直困擾我,

所以後來就下定決心要在皮膚癢的時候不要抓,

直接看看是什麼在咬我。

但是光是“不要抓”這一點就很難克服,

因為多年來早就養成皮膚癢就用手抓的直覺反應,

所以隔了好幾天才看到咬我的原來是個比芝麻還小的不明昆蟲。

當年沒有網路,

就連電腦都是昂貴的東西,

其實就算看到有蟲咬我,

也無法知道是什麼蟲。

被跳蚤咬的感覺十分痛苦,

往往睡覺睡到半夜都會被癢醒,

朝會或軍訓課不能亂動不能抓癢也只能強忍著,

而且塗白花油萬金油綠油精什麼的都沒有效果。

後來快畢業的時候,

常常在假日也會跑去學校看書,

待的地方還是地下室的那間教室,

我想說既然是蟲在咬,

解決辦法當然就是用殺蟲劑,

所以放假拿了零用錢買了兩瓶拜貢噴霧殺蟲劑,

要來教室大噴特噴。

很久以前就是這樣子的,

殺蟲劑的罐子上面都畫有害蟲的圖樣,

有蚊子蒼蠅飛蛾跳蚤什麼的,

我看了罐子上面的圖,

那時候才確定咬我的蟲是跳蚤。

我用殺蟲劑把教室地面講桌底下全部噴了一遍之後,

跳蚤果然消失了兩個星期,

但是沒多久跳蚤又捲土重來,

我只能再買一瓶殺蟲劑來噴。

不過這次跳蚤問題並沒有完美的結果,

因為我畢業了之後回學校看書的時間並不長,

當然就不需要去面對那些煩人的跳蚤。

 

 

讀專科住宿舍的時候因為跑進來一隻野狗,

所以有一陣子宿舍也有跳蚤,

當兵時候偶爾也會被跳蚤咬,

不過這都不算什麼,

因為持續的時間並不長,

最麻煩的反而是進入社會開始工作的時候。

我起先待的公司相當小,

所謂的廠房大約也就30坪,

但是廠房堆紙箱的地方卻有跳蚤。

起初我被跳蚤咬的時候,

有跟主管提起這裡有跳蚤,

想不到主管回答得很爽快,

說:對啊,這裡一直都有。

不過,

主管表現出的態度都是一副無所謂且不想解決的樣子,

所以我只能看到一隻跳蚤就掐死一隻。

可是這間公司我並沒有待太久,

所以我也不用管跳蚤問題有多嚴重了。

跳蚤問題最嚴重的應該就是現在待的這間公司,

十幾年前還在另一棟廠房上班的時候,

明明沒有看到流浪貓流浪狗,

可是廠房裏面卻有一堆跳蚤。

而且跳蚤還是一樣的只有咬我卻不咬別人,

所以我被跳蚤咬到不行的時候,

同事卻依然毫無感覺。

在這一年多的期間,

只要不是冬季,

我幾乎每天都在抓跳蚤,

每天都要忍受坐在座位上,

腳卻有跳蚤碰觸的異樣感覺。

而公司的主管深知管理的絕竅,

就是自己拿不到利益的事情通通推拖,

所以我即使反應也沒有任何作用,

直到有其他經理級的主管假日來公司加班,

卻被跳蚤咬到全身都是紅點而且還去醫院看病之後,

工廠的主管才願意花錢請外面的除蟲公司來除蟲。

除蟲公司噴的藥劑對付跳蚤十分管用,

而且噴完之後廠房裡也沒有什麼特殊氣味,

地上也沒有白白的粉末,

可是跳蚤卻完全消失了,

一直到現在我接觸了這麼多種的殺蟲劑,

可是我仍不知道當年除蟲公司噴的是什麼藥劑。

在這間公司待了十幾年,

對抗跳蚤的歷史大約也有十年,

就在吸取了這麼多次的經驗之後,

我反而有了新的想法。

由於公司是工廠,

堆放的物品相當多,

跳蚤能夠躲藏的細縫不計其數,

所以選對藥劑很重要,

可是選擇正確的噴灑方式更重要。

因為即使藥劑非常毒,

毒到跳蚤一接觸到在半秒之內就會死,

可是藥劑卻噴不到跳蚤的所在之處的話仍是沒用。

所以我猜想除蟲公司也許只有用少量的有機磷殺蟲劑,

可是卻出動熱煙霧機來噴藥。

熱煙霧機一台大約5-6萬元,

一般民眾買不起也不會去買,

不過熱煙霧機可以把液體的藥劑變成煙然後噴出來,

由於煙霧無孔不入,

所以跳蚤無處躲藏,

除蟲效果當然比較好。

就好像市面上的水蒸式殺蟲劑,

明明成分就跟自動噴霧殺蟲劑一樣都是使用合成除蟲菊精,

結果在網路上一堆人卻說水蒸式殺蟲劑比較有效是相同的道理。

後來某些緣故我住進公司的宿舍,

結果宿舍走廊跟樓梯間也是有很多跳蚤,

因為公司不會每年都花錢找人來除蟲,

所以住宿舍的我只能自求多福。

起先是只要進出宿舍都用跑的,

這樣就可以減少跳蚤咬的機率,

不過如果手上提的東西多而跑不動的話,

卻也只能任由跳蚤宰割。

後來跳蚤不明原因越來越多,

我不甘心跳蚤不咬別人只咬我,

所以直接出擊,

相信網路上的傳言就用漂白水對付跳蚤。

其實氯系的漂白水並不貴,

兩公升才六十幾元,

使用的時候我還想說不要稀釋太淡應該比較有效,

所以就只有加一半的自來水而已,

可是我撿來的保特瓶是600CC的,

所以就是加300CC的漂白水再加300CC的自來水,

等到噴完之後再補充再繼續噴。

噴到最後其實兩公升的漂白水根本用不完,

所以還剩下大概500CC的漂白水我沒稀釋就直接噴了。

漂白水不好聞,

整個樓梯間加上走廊還被我弄到全部濕濕的,

還好樓梯間有窗戶,

臭味沒有持續很久就消散掉,

不過一點都沒有除蟲效果,

我還是一直被跳蚤咬。

後來改變想法,

跑去量販店買了很多罐自動噴霧殺蟲劑來噴。

因為自動噴霧殺蟲劑加了很多警示用香精,

所以大規模噴灑的話味道會相當臭,

基於上次噴漂白水的經驗,

我還挑半夜沒人走動的時候偷偷噴。

自動噴霧殺蟲劑的廠牌很多,

所以我就是挑有寫明可以除跳蚤的來買。

經過多次實驗之後,

我發現油性的殺蟲劑效果比較好,

可是即使是噴油性的殺蟲劑也大約只能撐一個星期,

如果一次要噴兩瓶,

而兩瓶只能撐一個星期的話,

假設跳蚤因老鼠傳播而無法根除的話,

那麼一直到秋末氣溫變低,

跳蚤不易繁殖為止,

我可能還要買40瓶來噴。

因為一直使用自動噴霧殺蟲劑來對抗跳蚤的話會很花錢,

所以我趁下班的時候繞去公司附近的寵物用品店詢問,

看看有沒有其他對付跳蚤的好辦法。

這間寵物用品店兼寵物美容的老闆是個女的,

她聽了我的需求之後推薦我用剔蝨力這種藥劑,

剔蝨力一包60元,

是白色粉末狀,

要用1500CC的水稀釋,

然後再噴灑於環境中。

由於我要噴停機車的地方,

還有一樓到三樓的樓梯間,

再加上三樓的走廊,

想說一包大概不夠,

所以就一次買了兩包回來。

我回宿舍噴了剔蝨力之後,

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一直到冬天為止,

跳蚤完全絕跡,

不過老舊宿舍的老鼠本來就多,

所以跳蚤問題不可能根除,

到了隔年,

跳蚤大軍又捲土重來,

但是再噴兩次剔蝨力又可以撐過一年。

這次的對抗戰我覺得油性自動噴霧殺蟲劑是有效的,

而且一般人容易買到,

使用上也方便,

缺點是往地上噴灑的話,

地板會有油油的痕跡,

然後要等上幾個星期,

痕跡才會逐漸消失掉,

可是我猜想應該也就是這樣,

除蟲的殘效性才會比較好。

用剔蝨力的話,

好處是沒有味道,

壞處是因為藥粉的關係,

地板會變的白白髒髒的。

 

 

不過故事並沒有完美結局,

過了幾年之後我搬離宿舍,

不用再面對宿舍的跳蚤,

雖然到另一個地點工作,

但是過沒幾年卻又回到工廠的另一棟大樓上班,

另一棟大樓居然也有跳蚤,

所以我又想起剔蝨力這個東西。

不過當我再度回到那間寵物美容兼寵物用品店的時候,

女老闆卻跟我說沒有賣這種藥了。

後來我聽其他間寵物醫院的建議,

買了狼狗牌露藤乳劑來用,

可是過沒多久露藤乳劑也停售了,

當初不知道為什麼停售,

不過我後來上網查了很久終於知道,

露藤乳劑主要殺蟲成分是魚藤酮,

這是屬於天然植物製劑,

因為化學製劑更便宜且效果更好,

所以露藤乳劑已經被市場淘汰。

在買不到更有效的殺蟲劑的時候,

我只能又回到原點,

再去買油性的自動噴霧殺蟲劑來用。

剔蝨力的成分很奇特,

是N.METHYL.ALFA.NAPHTYL AMINOFORMATE,

當年在網路上我用這些英文字查到的都是些看不懂的網站,

不過隔了幾年我突發奇想,

把成分分開一個個查,

結果真的查到中國有這種成分做成的殺蟲劑叫西維因,

不過台灣禁用中國的農藥,

所以只能再找類似的產品。

類似成分的產品在台灣容易買到的是牛壁逃,

而且網路上說在西藥房就買的到,

不過說得容易做的難,

我找了很多間西藥房最後才在威安連鎖藥局買到。

以我實際使用的結果來說,

牛壁逃對付跳蚤也很有效,

只是跟剔蝨力一樣,

噴灑完之後地板會白白髒髒的,

不過這種藥劑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氣味,

噴灑時不會造成別人反感。

後來有自耕農同事幫我買了有機磷的農藥回來,

他說他家農舍有跳蚤也是用這個噴,

噴完之後就沒事了。

我在網路上知道有機磷的藥劑便宜有效,

只是礙於法令,

導致像我這種一般人買不到相關高濃度的產品,

後來實際上用有機磷藥劑噴灑了之後,

真的印證我的想法-------便宜有效,

這一波的跳蚤對抗戰就在我買到有機磷藥劑而結束。

 

 

 

面對跳蚤這二十幾年裡,

我才發覺包括我在內的一般人對於殺蟲劑的了解相當少,

在噴殺蟲劑的時候,

往往最大的阻礙也是人。

例如自動噴霧殺蟲劑噴出來的時候都有種氣味,

其實這不是合成除蟲菊精的味道,

這只是廠商後來加入的警示劑,

所以不同牌子的殺蟲劑味道也不同。

因為殺蟲劑沒有顏色,

如果在家裡噴灑的話,

怎麼看得出來噴了多少?

也就是因為眼睛看不出來,

所以只好依賴其他感覺器官,

也就是用聞的。

如果味道很濃的話,

那麼也許噴太多了,

而這間房間沒味道的話則可能是忘記噴。

我在用自動噴霧殺蟲劑殺跳蚤的時候,

往往其他人聞到味道後都會說:蚊子都還沒死,人就先死了......

要不然就是躲得跟什麼似的,

跑得比見到債主還快。

其實一般市面上的自動噴霧殺蟲劑因為並沒有限定購買對象,

所以毒性相當低,

基本上只要不是對著嘴巴噴,

也沒有說身體沾到了卻不去清洗,

通常都不會有中毒情況。

頂多只是警示用香精味道太濃,

有的人聞了會不太舒服。

就像是桶裝瓦斯一樣,

有些人光聞到味道就會覺得很嗆很難過,

但其實瓦斯是甲烷或甲乙烷混合,

吸到瓦斯根本就不會中毒。

 


再來的是別人聽到這個環境有跳蚤的時候,

幾乎都會回答我說環境應該要消毒。

請問消毒跟除蟲有什麼關聯?

為什麼有跳蚤卻要消毒?

消毒應該是要對抗病毒跟細菌,

例如每年夏季因腸病毒登革熱而要消毒,

前幾年SRAS流行,

公共場所也有全面消毒。

至於開刀所用的刀剪,

牙科診所用的器械肯定是要每用一次就要消毒一次。

但是跳蚤是節肢動物卻不是細菌,

拿消毒劑對付跳蚤是沒有效的,

這點我在住宿舍噴漂白水企圖殺跳蚤的時候就已經印證過。

所以如果打算要用藥劑解決跳蚤問題的話,

那麼請買殺蟲劑,

而不是買氧系氯系氟系或鄰苯基本酚或奈米銀離子之類的消毒劑。

 

 

我覺得一般自動噴霧殺蟲劑對付跳蚤沒那麼有效的原因是在於藥效殘留。

假設跳蚤卵從孵化到幼蟲到結繭到羽化成蟲再產卵要20天,

可是自動噴霧殺蟲劑的藥效殘留卻只有5天的話,

那麼噴一次是不會有效果的。

而有機磷類〈我買到的是陶斯松〉跟氨基甲酸鹽類〈我買到的是牛壁逃〉的藥劑

剛好符合我的期待,

陶斯松在網路上查到的藥效衰退期甚至有75天到90天,

也就是在每年3月到11月跳蚤容易繁殖的季節裡,

加上噴灑方式正確,

只要噴三次藥就可以了。

可是有機磷類的藥劑壞處在於有特殊氣味,

氣味有點像是化學藥劑味道混合蒜味的樣子,

這點要先讓想買的人知道。

解決跳蚤問題另外要注意的,

就是要想辦法把跳蚤來源根除,

例如是老鼠帶進屋子裡的,

那麼要想辦法抓老鼠跟堵住老鼠洞,

又如果是流浪狗流浪貓造成的,

那麼要看看能否直接驅趕或是在動物身上塗些動物用除蟲藥。

假設無法找到來源,

或是來源無法處理,

又或者跟我一樣都是單打獨鬥的話,

那就只能消極的找各種殺蟲劑來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