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出國旅遊,

因為一旦說到“出國”,

就代表是出遠門的意思,

可是我偏偏身體不好,

暈車暈船嘔吐什麼的更是常常發生,

而且別人吃東西都沒事我吃就拉肚子,

至於偏頭痛,

更是危險的不定時炸彈,

一旦頭痛起來還要花五六天休息,

整個旅遊行程就會被我破壞殆盡。

不過這次出國是被逼的,

因為公司叫我一定要去那邊上課受訓,

所以我只能趕快把過期的護照找旅行社重辦,

又去買了一個行李箱準備裝行李。

不過既然是公司主管一定要我去的,

那麼半途中如果我拉肚子或偏頭痛發作躺在飯店不能動,

應該也沒有人敢抱怨什麼吧?

畢竟我推辭都推辭過了,

生病也不是我願意的,

何況一起去的另外還有兩位同事,

工作上的事應該也不會耽誤到。

 

 

到了那個國家之後,

我才發覺中國的勢力真的很龐大,

因為到處都可以聽到有人用粵語、閩南話、普通話在交談,

就連我拉肚子的時候要去藥局買藥吃都沒有問題。

我在那個國家的上課情況就不用多加描述,

因為那些不是重點也很無聊,

要說的是晚上我們閒逛的事情。

由於跟我一起去受訓的同事中有一個已經來過這個國家很多次,

他提到有個地方很特別,

那是當地人會去拜拜求偏財地方,

問我們要不要也去看看。

一講到錢大家當然都很有興趣,

畢竟誰會不愛錢?

所以白天受訓完回到飯店之後,

三個人就換上便服,

打算去感受一下當地的風土民情。

因為那個地方就在都市裏,

而且在這個國家,

觀光客搭計程車會有危險,

因為司機往往看觀光客有錢就胡亂開價,

甚至有的還會用低價攬客,

然後把人載去偏僻處殺人劫財,

所以我們三人拿了地圖出了飯店就用走的,

足足走了半小時才到那個地方。

那個地方其實只是一段雙線道的馬路而已,

馬路兩邊全都是不知延伸到哪裡的老舊木造平房,

我看最高的也就兩層樓而已,

可是不親自到當地看看的話,

真的很難相信在大都市裡居然有這麼一塊像是貧民窟的地方。

在台灣,

求財的地方多半是座寺廟,

至於裡面供奉的是陰神還是正神則是另外一回事,

不過插香的地方一定都很靠近神明的塑像,

可是這個地方很奇特,

插香的地方就在馬路邊,

而且香支也不是插在香爐裏而是到處亂插;

有的香就大把的插在花盆裏,

有的就插在屋角旁邊的泥土中,

有的就用鐵絲綁在電線桿上還分了好幾層,

有的看起來豪華一點,

是插在專門訂製的木頭架子上,

一個人高的木頭架子上面層層疊疊不知插了幾千支香,

看起來就像是生氣的豪豬似的。

香支插在路邊已經很奇特,

人祈願祝禱的地方居然也是在路邊,

所以那一段路的路邊到處都可以看到當地人朝著某個方向或站或跪,

雙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詞。

這邊唯一跟台灣的寺廟雷同之處,

就是一樣有遊民在附近聚集,

有幾位似乎精神不太正常,

一直對著沒有人的地方比手劃腳喃喃自語。

雖然附近很明顯的有人在從事祭祀活動,

可是神像呢?

總是要有個目標吧?

難道是跟古人一樣敬天拜地?

我問了問那位常來這個國家的同事,

同事回答說很久以前在那幾間房子〈用手指了指〉出生了一位傳奇人物,

他年輕時都是在垃圾堆裡撿東西變賣過活,

也不知道他本錢怎麼來的,

到了四十幾歲的時候卻突然在商場中發跡,

而且不論投資什麼都賺錢,

他賺了錢之後就把老家這附近的地全買下來,

還吩咐親戚這些老房子要保持原樣不能改建,

地也不能賣掉,

而他似乎知道自己的死期;

就在他七十幾歲的時候又搬回這幾間老房子裏住著,

過沒多久就因為心臟病發去世。

有人說他發跡是因為有神明相助,

有人說他根本就是財神轉世,

有人說他藏了很多黃金在這片土地裏,

還有人說他死後仍常常回來這裏看守藏在這裏的寶藏。

據說他死後常常回來是真的,

因為不論白天晚上,

很多親戚都曾看過滿頭白髮的他在房裡來回踱步。

事情傳開了之後,

很多人就來這裏想要一探究竟,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人就開始拜了起來。

所以拜拜的對象不是一般常見的人偶雕塑,

就是直接拜還在房子裡的鬼魂。

 

 

我聽完故事深感奇特,

雖然中國人拜天拜地、拜高山拜河流、拜神明拜菩薩,

卻也很少聽到有直接拜鬼的,

就算有農曆七月鬼門開的說法,

不過也只能算是普渡,

沒有向孤魂野鬼許願的。

這個故事倒讓我聯想起泰國的娜娜。

我一邊看當地人拜拜的情況,

一邊問同事說:如果鬼魂不在暫時出去了,

那麼我不就白許願了?

同事回說:不會啦,心誠則靈。

同事講完就跟另一位同事走到路邊向兜售香支的小販準備買香,

而我仍站在原地看著傳奇人物生前的故居,

這時,

一個彎腰駝背的老太婆走到我旁邊用閩南語說:

少年耶,你沒有看到就不會相信哦......

後來又講了幾句話我沒有聽懂,

不過她一邊說著倒是一邊朝著我用手比劃著,

因為她站在即使伸長手也打不倒我的距離,

而且她又老又駝,

我只當她是精神不正常的遊民,

所以我也沒有回答她,

她在比劃的時候我也沒有理,

我想只要不跟她有互動,

她應該一會兒就走了。

果不其然她又自言自語說了些話就走掉了,

我很慶幸她沒有死纏爛打跟我要錢。

老太婆走開之後,

我仍盯著房子看,

想說能不能碰運氣也看到傳奇人物的鬼魂。

正在仔細看的時候,

我突然發覺馬路的一頭有動靜,

好像有車輛要開過來的樣子,

可是晚上太暗看不清楚。

等到車輛近一點的時候我才看清楚原來不是車,

是一群人抬著轎子在走路,

那座轎子的外觀看起來是用一根根直條木頭組合成的,

然後塗上黑得發亮的黑漆,

轎子也有窗戶,

可是從窗戶看進去只是一團黑,

沒有看到人。

這座轎子奇特之處不是因為它從頭到尾都是黑的,

而是它異常的大,

看起來足足有18人小巴士這麼大,

跟我在古裝劇中看到的轎子很不一樣。

至於抬轎子的人更是詭異,

那麼大的轎子卻只有八個人抬,

就算這八個人力氣很大能抬得動,

但這八個人走路卻跟一般人一樣,

毫無用力或歪斜的感覺。

除了抬轎子的人以外,

在轎子前後還有一些人在跟著,

之所以知道這些人是一起的,

是因為他們全都穿一樣的衣服。

他們都帶著一頂類似西餐廚師會戴的那種帽子,

只是顏色是黑色的而且沒有那麼高,

衣褲鞋子則像是中國古代的漢服,

以現代服飾來說有點像是穿了連身長裙又穿長褲,

但也全都是黑的。

他們穿著雖然是一身黑,

可是黑色是衣服洗了無數次有點陳舊退色的那種黑,

而且所有人都一樣,

這種一致性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這些人看身形應該都是男的,

因為距離我有點遠而且又是晚上,

所以唯獨五官看不清楚,

只是覺得臉上膚色比較白。

這群人包括轎子從馬路的一頭出現,

一直走在馬路的右邊,

也就是傳奇人物故居的那一側,

我跟同事跟其他人因為要拜拜,

所以都在馬路的左邊,

等到轎子逐漸靠近我的時候,

我連忙轉頭要問同事這是什麼奇特風俗,

同事看我轉頭過來就塞給我一把香,

而他自己就開始拜了起來,

我不好意思打斷同事拜拜,

所以我也跟著拜了起來,

畢竟要問的話其實晚一點再問也沒關係。

我很快的拜完又回頭去看這場奇特的遊行活動,

可是看的時候我覺得奇怪,

似乎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

找地方插香的、看著遠方默念祝禱的、跟觀光客做生意的,

就是沒有人跟我一起在關注遊行。

唯一一位跟我看同方向,

視線會跟著轎子移動而轉動的,

居然是一位精神不正常的遊民,

他渾身髒兮兮的坐在地上,

背靠著一輛報廢破爛的機車,

手還不停的朝那群人比劃,

嘴裏一直講著我聽不懂的語言,

講到最後還有開罵的激動語調。

那群黑衣人連同轎子經過我面前沒多久就轉彎走進岔路去,

所以我就無法繼續看下去了。

等到同事許完一長串願望,

又找個花盆把香插好之後,

我問同事許什麼願望要講這麼久,

兩位同事都說怕傳奇人物的鬼魂聽不懂中文,

所以分別用中文、英文跟閩南語把願望各重複了一次!

我接著問說那個黑色轎子是什麼樣的民俗活動這麼奇特?

可是同事卻回答我說沒有看到什麼轎子,

我又重複問說就是那座很大又黑的轎子跟一群黑衣人......

同事很堅定的說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那些東西,

連類似的車輛都沒有看到。

因為那場遊行十分詭異,

我覺得我也許是見鬼了,

所以也不敢再問,

就這樣悶悶的走回飯店,

不過在路上跟在飯店裏倒是沒有發生任何事,

隔天上課受訓也都一切正常,

我想見鬼應該只是湊巧的,

沒有什麼關係。

 

 


到了第二天晚上,

同事說要去吃當地的風味餐,

所以我跟同事出了飯店就往市中心走去。

才走了兩個路口就碰到遊行的隊伍,

這次的遊行聲勢浩大,

大概有幾百人參加,

參加的人都穿著各式各樣華麗的衣服,

就好像是布袋戲或歌仔戲裏主角所穿的那種。

因為參加的人臉上都畫著大濃妝,

衣服又有羽毛又有披風還有大立領,

是男是女也分不出來,

不過要說這是遊行其實也不太對,

因為他們沒有表演、沒有音樂,

人跟人之間甚至也沒有在對談,

比較像是移動中,

也就是在這個場地表演結束要趕到另一個地方繼續表演的樣子。

雖然不是真的在遊行,

但是幾百人穿著戲服在路上行走也是很夠瞧的,

所以等紅綠燈的時候我一直往岔路那個方向看。

趁著人潮在等紅綠燈停下來的時候,

有個乞丐走過來一個個的向路人要錢,

多半的路人都跟我一樣不肯施捨,

結果那個乞丐還會動手要拿路人的手提袋,

其他路人看到這種情況就紛紛抓緊手上的袋子。

那個乞丐一看要不到錢大概要改用哀兵策略,

接著雙腳一跪,

口中用英語語講著自己孩子死了又有多窮什麼的,

講了沒幾句手又伸出來乞討,

手伸向我的時候我以為他也是跟我要錢,

結果他突然抓住我的手腕用普通話說道:

你還是不要看到比較好......

我聽到一個很明顯是外國人的乞丐卻講著標準普通話的時候倒是愣住了,

愣住的兩秒裏我感覺到乞丐用拇指在我手腕上畫了圓圈跟一個符號的樣子,

我正用力要掙脫的時候,

乞丐就已經鬆手了。

又過了沒幾秒紅燈變成綠燈,

等待的行人紛紛走過馬路,

我也趁這個機會擺脫會抓人的乞丐,

就在穿越馬路的同時,

我轉頭往遊行的地方看過去,

可是那些人已經不見了,

街道上冷冷清清,

就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受訓完畢後我在搭乘回國的飛機時,

又回想起這次奇特的遭遇。

我想我真的是見鬼了,

因為這次的情況跟以前都差不多,

就是在當下看到的時候並不覺得有什麼陰森恐怖之處,

但是隔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知道事情不對勁,

就像之前有一次我要下班時,

明明看到全公司只剩下 A 同事跟另一位女同事還在辦公室加班,

可是當我穿過辦公室又走過走廊,

推開安全門要走樓梯下去停車場時,

卻看到 A 同事違規的在安全梯裏抽菸!

那麼在辦公室裏的 A 同事是?

不過要看到鬼有那麼容易?

一個老太婆隔空朝我比劃比劃再念個幾句咒語,

這樣就能看到?

如果真的是看到鬼,

那怎麼會只看到兩次而已?

難道飯店裏、馬路上都沒有其他鬼魂嗎?

後來我看不到鬼了就只是“法術”被另一個人破了?

要破解法術也那麼簡單?

在坐飛機的我滿肚子疑問,

不過恐怕得不到任何答案了,

難得出國卻碰到這麼奇怪的事情,

這真是活見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