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病房之後,

護理師就幫我注射點滴,

還問我說要不要注射止痛針,

因為剛開完刀比較痛,

我連忙說要,

護理師又問我感覺怎樣,

我說很暈想吐,

護理師又問說要不要嘔吐袋,

我又說要,

護理師幫我把病床上半部調高之後就出去拿止痛針跟嘔吐袋過來。

打了止痛針之後確實有比較好,

而且病床上半部調高,

我的頭不會太往後仰,

脖子的皮膚也不會拉到,

也就比較不會痛。

我稍微轉頭看時鐘,

結果已經五點九分了,

沒想到起先說開刀只要兩小時,

最後竟弄了五個半小時,

我想如果扣掉待在恢復室的時間,

應該也弄了四個小時快五小時。

在病床上我一直很暈,

嘴裡又有已經嘔吐過的味道,

而且喉嚨痛痛的又有濃痰卡住的感覺。

後來問過醫生才知道,

喉嚨痛又有痰是因為有插呼吸管的關係,

我猜有嘔吐過的味道,

大概也是插管的時候有催吐到。

護理師看了一下時鐘跟我說:“麻醉比較退的話要六小時,

所以十一點以後才能喝水跟吃流質的東西。”

其實因為有打點滴,

我並不會覺得渴,

至於已經二十小時沒吃東西會不會覺得餓,

那時光覺得想吐都來不及,

也不會有餓的感覺。

剛從全身麻醉中醒過來,

我覺得最難過的是因為全身長時間不動會很悶,

而且血液循環不良,

所以會一直想要動來動去,

但是這時卻又很暈無法站起來走動,

這就相當矛盾。

其實應該所有人都有過這種悶的感覺。

有時候太疲累去睡覺,

身體就不會自行翻來覆去,

結果變成一直維持入睡前的姿勢直到醒來。

在這種狀態下醒來就跟從全身麻醉中醒來一樣,

只是從麻醉中醒來還會多了暈跟想吐跟痛的感覺。

 


護理師走了之後,

主治醫師又走進病房看我狀況,

醫生看到我說:“把右手舉高看看,”

我就把右手舉高;

醫生又說:“微笑看看、舌頭左右移動看看,”

我也照做了。

醫生說:“都正常,運動神經沒有傷到。

你這個開刀很複雜,

囊腫有發炎跟其他地方沾黏,

運動神經有保留住,

不太容易。

你好好休息,

看引流管的血水一天少於十CC的話就可以出院了。”

醫生講完就離開病房。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等待的時間,

因為很暈,

而且脖子右邊開刀,

又放了個引流管在那邊,

所以我是一直仰躺著,

頂多偶爾變換重心,

一會而左邊屁股靠床,

一會而右邊屁股靠床。

到了晚上十一點我才漱口跟喝了點水,

然後就是固定每八小時打一次抗生素,

一直打到出院為止。

因為要打抗生素跟領飯後要吃的藥,

所以固定時間一到,

病人就必須出現在病房,

但我不是好動的人,

所以我是一直待在病房裡的。

再來的情況就不需要人照顧也沒有關係,

因為我暈歸暈,

但是到後來也沒有吐,

只是要等到麻醉比較退了之後才可以喝水以及下床上廁所,

但是我爸就是那種窮緊張的人,

所以他就要留下來照顧我一晚。

因為開刀完畢之後我根本沒吃飯沒喝水,

所以七月三十一日開完刀,

我是一直打點滴打到八月一日凌晨。

在打點滴的期間,

父親一直走到我右邊看點滴在滴的情況,

所以我是一直被吵醒的。

到了八月一日一大早,

補充水分跟營養的點滴早就沒有再打,

我就把開刀衣換下,

換成一般住院病人的衣服。

父親到地下室買了皮蛋瘦肉粥給我吃,

中午也一樣吃粥,

這時隔壁很吵的王八蛋出院了,

我真是高興。

接著住進來的是一個要做自體脂肪移植把聲帶塑型的男人,

他跟來陪伴的太太都很安靜,

只是偶爾講講話而已,

睡覺也不會打呼,

所以我終於可以比較好睡一點。

晚上我是吃一般的便當,

父親跟我吃完便當就回家去了,

剩下我一個人。

更晚一點的時候我想先買點東西明天早上吃,

我就光明正大的穿著病人服,

手上有點滴的注射針管,

脖子上還有引流管,

就這樣跑去地下室美食街的便利商店買麵包。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不行的,

因為我隔天要再用同樣裝扮下去美食街,

結果就看到美食街的入口掛了告示,

寫說禁止穿著手術衣、開刀服、病人服以及拿著點滴或有注射針管的人進入美食街。

其實這樣也對,

因為一般人看到這種奇特裝扮的病人多少都會懷疑他到底是生了什麼病,

又會不會傳染什麼的,

其實不應該像我一樣穿著病人服手上還有注射針管的人出現在吃東西的地方。

 

剩下的住院日子已經沒有什麼值得特別描述的。

每一天都有主治醫師或住院醫師來幫我在傷口上塗優碘、換紗布,

每一天飯後都要吃藥,

固定時間要打抗生素。

因為沒有辦法洗澡跟洗頭,

所以頭髮很油很黏膩,

只能勉強忍著,

但是醫院病房的溫度跟溼度其實都有控制,

我身上跟頭上並不會很癢。

後來我沒東西吃的時候,

有厚著臉皮拜託朋友買個便當跟罐裝八寶粥跟瓶裝水過來。

八月二日的時候,

主治醫師就把我的引流管拔掉了,

因為傷口有比較好,

已經沒有血水再流出來,

主治醫師在幫我塗優碘的時候,

我趁機問了一下,

說開刀傷口附近的皮膚摸起來麻麻的,

這是正常的嗎?

醫生說這是觸覺神經有受損,

因為囊腫有跟其他地方沾黏,

切除囊腫的時候有傷到神經,

但是運動神經有保留已經不容易了。

我又問說傷口附近還是腫腫的,

沒有完全消下去,

我以為切除了囊腫之後就會跟左邊的脖子一樣平。

醫生說這是囊腫附近的正常組織,

組織跟囊腫摩擦而變厚,

現在囊腫不在了,

那個會變軟然後變小,

不用擔心。

醫生又說明天就可以出院,

我無奈的聽著。

這次住院期間,

我所遇到的護理師都算是盡責的人,

不會有那種該打抗生素的時候卻不打,

或是打完點滴卻不來收的情況,

也不會說按了病床的呼叫鈴卻沒有人過來。

有一次我隔壁的隔壁的病人在該打抗生素的時候卻不見了,

護理師還要櫃檯去廣播要病人回病房。

我要穿的開刀服跟病人服都是護理師送來給我的。

值夜班的護理師有個周?雙,

她每次都會噴很香的的香水在身上,

就算不用看到人也會知道是她值大夜班。

唯一的問題就是沒人問我是不是要送餐來,

因為我病房很靠近櫃台,

我聽到有人住進來的時候護理師都有問,

我卻沒有被問到,

不知是差在什麼地方。

等到八月三日的早上八點多,

我打完最後一劑抗生素之後,

護理師就把我右手背上的透氣膠帶撕掉,

針頭跟矽膠管拔走,

這時候我的右手才真正感到自由跟輕鬆。

接下來就是換回住院前的服裝以及收拾所有帶來的物品,

然後等著護理站通知去拿出院繳費的單子去出院櫃台繳費。

這次住院花了四千一百二十五元,

我看繳費收據,

發現費用其實是四萬一千多,

只是健保賠了十分之九,

我只出十分之一,

這對沒有買任何保險的我算是減輕了很大的負擔。

但是我還是覺得健保一定有某些漏洞在,

光是看我家附近有七間牙醫診所、兩間耳鼻喉診所、三間中醫診所、

兩間小兒科診所、一間家醫科診所、一間內科診所、一間婦產科診所就可以知道,

開診所一定很好賺,

如果不好賺的話,

怎麼會一間間的開?

應該是一間間的倒閉才是,

而好賺的內幕必然跟診所去申請健保補貼有關,

只是這個秘密像我這種外人無從得知而已,

所以民眾一直多繳健保費我是覺得沒有意義,

畢竟錢都被診所或無良醫師以其他名目A走,

健保一直虧損,

民眾繳再多錢都沒用。

 


隔了幾天我買了免縫膠帶去回診,

在診間裡,

主治醫師幫我把舊的免縫膠帶撕掉,

然後用棉花棒蘸了某種藥膏把傷口塗了塗,

另一位住院醫師則幫我貼上新的免縫膠帶,

要貼的時候因為免縫膠帶太長,

住院醫生是把免縫膠帶剪一半才貼的,

只是,

剪剩下的免縫膠帶卻也沒有還給我。

主治醫師說割下來的囊腫有拿去檢驗,

檢驗的結果就是鰓裂囊腫,

如果脖子上腫腫的過一個月都沒有消下去,

那就再回來掛門診看看。

但我老實說,

螢幕上顯示的是英文,

而且還是醫學專有名詞,

我根本看不懂,

所以只能相信醫生所說的。

因為只是開刀回診,

所以我不必領什麼藥,

我出診間之後直接去付費就真的結束了這次開刀。

 


我把這次開刀以流水帳方式細細的描述下來,

是因為鰓裂囊腫不是很常見,

而且為了這次開刀,

我有先上網查了很多網頁,

想說先看看別人開刀的經歷,

結果只查到一位小姐把鰓裂囊腫開刀住院的過程寫的比較詳盡,

其他兩位都只是大致上描述一下而已,

而且這種囊腫開刀跟胸腔或腹腔或手腳開刀也不太相同,

看那種住院開刀過程不太有用。

所以我寫了這幾篇鰓裂囊腫開刀記,

希望給開刀的人一些參考。

我這次住院帶的東西有短褲一件,

內褲三件,

穿去住院的短袖上衣一件,

穿去住院的長褲一件,

穿去住院的鞋子一雙,

牙刷牙膏毛巾臉盆各一,

拖鞋一雙,

衛生紙兩包,

廚房紙巾一捲,

有噴頭的消毒用酒精濃度75%的一瓶,

沐浴乳半瓶,

手機一支,

手機備用電池一個,

報紙雜誌三份,

原子筆兩支,

筆記本一本,

MP3隨身聽一個,

鈔票五百元,

打算裝穿過的衣物的塑膠袋兩個,

打算裝東西吃的乾淨塑膠袋五個。

因為已經預先知道住院時間不會太長,

所以不打算在醫院洗衣服,

要換的衣物就多帶一點。

要帶廚房紙巾是因為我頭髮跟臉很油,

如果沒有辦法洗的話,

就用紙巾蘸水跟酒精擦一擦,

衛生紙會掉屑,

紙巾比較好用。

我不用手機,

帶去的2G手機是公司發的、跟公司聯絡用的,

所以帶報紙雜誌去消磨時間,

但是我帶了壹週刊、時報週刊、報紙各一份其實根本不夠,

如果要看書報的人可能要多帶一些,

週刊報紙之類的看完就丟掉,

或是給同病房但還沒有出院的人看,

如果有智慧型手機跟平板電腦或許就容易打發時間。

消毒用酒精最好要帶,

因為廁所浴室是跟其他病人共用的,

其他病人衛生習慣不知如何,

所以要準備著。

如果跟我一樣可能沒有人照顧的話,

應該要在住院時跟護理站說要送餐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