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給精神科醫生檢查過後,

我才發現自己得了憂鬱症,

其實在沒有看病之前,

我早就知道自己怪怪的,

似乎跟別的同年紀朋友都不太一樣,

現在有了醫生的診斷結果,

反而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以目前西醫的立場來看,

藥物雖然不能治好憂鬱症,

但吃藥卻是不可缺少的過程。

畢竟病人的情緒起伏太大容易造成生命的危險,

所以要先吃抗憂鬱的藥物穩定情緒,

不然病人如果真的自殺死去的話,

不就連康復的機會都沒有了?

所以先用藥物再加以心理諮詢會是比較好的方法。

 


我也做過心理諮詢,

在跟實習心理醫師對談的過程中,

我發現“安慰”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因為現實生活中許多事情我們不能控制,

像是意外跟生病跟失戀,

或是親人朋友的死去,

無論情況多麼使人痛苦,

我們卻只能默默承受。

可是如果這個時候得到一些安慰,

就會比較容易撐的下來。

 

 

另外,

現實生活中還有許多讓人感到不公而難過的事,

像有的人命好、運氣好,

父母又有錢,

吃住都不是問題,

而且在校時成績名列前矛,

出社會又能找到錢多且工作輕鬆的職位,

更神奇的是病痛跟意外似乎都跟他無緣,

這樣子的朋友真的是叫人十分羨幕。

可是反觀其他人,

有的人一出生就被拋棄變成孤兒,

有的則是帶著殘疾來到這個世界。

還有的人運氣不好,

讀書工作都不順,

又是被騙又是生病,

終其一生都在跟貧困以及病魔搏鬥。

 

 

在這世界裡,

看到許多幸福跟不幸的人之後,

總是不免產生上天為什麼這麼不公平的疑問,

可是因為這種問題在現實生活中根本找不到答案,

所以有些人就會往宗教裡去尋找。

對我而言,

宗教就是一種可以給人安慰的團體。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

由於會受到父母、朋友、老師、同學、鄰居跟社會這個大環境的影響,

再加上每個人個性也不相同,

所以每個人所建立的觀念跟想法都不會完全一樣,

然後每個人又都會基於這些既有的觀念,

再去尋找所謂「自己認為正確的觀念跟事實」來吸收,

然後確保自己會生存下去。

舉個例子來說,

「搶劫銀樓」這件事大家認為如何?

如果你覺得不妥,

而且覺得這是件會傷害別人的壞事,

或者你覺得搶了之後實在不想去承擔被通緝的風險,

不論如何,

這代表搶劫跟你自己的觀念不合。

而且以社會的道德觀來說,

你就是所謂的好人,

是正義的一方。

可是邪惡的一方不會認為搶劫銀樓是壞事,

在他們的觀念裡,

能夠搶到、能夠偷到的東西就不用花錢買,

就不需要用勞力去換取,

所以搶劫是生活的方法,

是必須的。

 

 

要改變一個人既有的又壯大的觀念相當不容易,

尤其是中老年人,

他們鞏固自己的觀念跟活著的時間成正比,

可想而知他們會比較固執。

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有的時候需要機會,

需要一個重大事件,

因為面臨一個足以攸關生死的事情時,

人們才會面對真實的自己,

畢竟,

人在活著的時候有什麼事情比死還要嚴重?

面對一個生活上或精神上的重大事故時,

有人能夠適時的給予安慰的話,

將幫助他更容易的改變想法,

然後度過這個困難。

像是之前提到的宗教,

就是能夠給人安慰、穩定人心的民間團體。

假如某個人對過去的所作所為感到困惑、感到後悔,

可是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

佛教的一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便是很好的安慰,

能夠讓後悔的人再度找到道路而前進。

至於放下屠刀真的能成佛嗎?

誰也不知道,

我甚至懷疑這是某些出家人為了避免激怒尋求答案的人而降禍自己才編造出來的話,

可是無論如何,

我覺得確實有達到安慰的效果,

讓迷惑的人能夠確定以後要前進的方向。

又例如親人死了,

佛教會說魂魄已經脫離苦海,

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天主教則會說是靈魂回到天主身邊去。

無論如何,

這都是對活著的人給予一種安慰。

像是念經迴向給某人,

又像是在人死後念經超度,

這也是一種安慰,

畢竟人都已經死了,

我怎麼證明我唸的經文對他有沒有用?

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裡面有提到:

 

張無忌道:「方丈,在下有一事不明,要向方丈請教。人死之後,是否真有鬼魂?」

空聞沉思半晌,道:「幽冥之事,實所難言。」

張無忌道:「然則方丈何以虔誠行法,超度幽魂?」

空聞道:「善哉,善哉!幽魂不須超度。人死業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佛家行法,乃在求生人心之所安,超度的乃是活人。」

 

武俠小說的情節當然是虛構,

但是其中的道德觀念或是佛理卻都是出自作者金庸的內心,

所以金庸先生對於佛學的了解真的是相當透徹。

 


三重蘆洲的盧小小說:

那麼佛教所說的地獄是真的存在嗎?

對我來說,

地獄也是一種安慰,

不是真的存在,

因為這個世界上的好人對於那些壞人莫可奈何,

所以想出了壞人死後會去地獄接受苦難,

甚或是上刀山下油鍋之類的。

樹林新莊的裝孝為說:

難道壞人做壞事就不會有報應?

我想,

所謂的報應不能這樣解釋。

例如我打了人,

而且將人打到半身不遂,

那麼被打的人就會恨我或是心生不滿;

我報以暴力,

對方回應我怨恨,

這就是報應,

而且整件事情都是不好的報應,

但不代表我將來會不得好死或生的兒子會不得好死,

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是這樣。

 

 

太極的圖案畫的好,

一個圓形裡面一半黑一半白,

而且白裡面有黑、黑裡面也有白,

這就代表著這個世界是相對的而且保持平衡的。

例如有白天就有黑夜,

有男人就有女人,

有活著就會有死亡。

所以邪不勝正,

但是正義也不會打贏邪惡,

因為正邪一定是彼此對立而生的,

就算我在這裡拼命做善事,

這個宇宙的另一處就會有人拼命做壞事,

因為一定要平衡過來,

以確保世界的存在。

壞人不一定有壞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

好人也不一定會有好事發生在他身上,

因為所謂的好人有好報、壞人有壞報都是人自己想出來的,

是依照人的價值觀跟道德觀所產生出來的想法,

跟宇宙的運行毫無關係。

如果真的壞人有壞報、壞人都會不得好死,

那麼海嘯跟地震來臨時,

難道死的都是十惡不赦的壞人?

當自己覺得為什麼上天這麼不公平的時候,

我後來才發覺真的沒有為什麼,

一切是這個世界運行自行產生的情況。

 

 

我接受心理諮詢後的想法大概是這樣,

如果有人看到這篇我自己寫的謬論,

而從中能夠得到安慰的話,

那就值得了,

如果不能接受這篇謬論,

請一笑置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