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99年十二月是我第三次回高職的母校探望老師。

其實我已經畢業十幾年了,

卻是在民國97年才第一次回去,

相信看到我的老師也一定很驚訝。

 

 

快要死掉之前你會做些什麼事?

前幾年是我憂鬱症很嚴重的時期,

死亡這個念頭一直在我腦中盤旋不去,

到高一點的地方會想到跳樓,

搭捷運在月台上面就想著臥軌。

後來我決定了,

要去跟在我心中佔有位置的人見最後一面,

然後跟他們說說話什麼的。

於是從民國96年起,

我積極的在網路上尋找以前老師跟朋友的消息,

這才發現當年國小國中的老師多半都已經退休或不知所蹤,

以前唸過的學校就只有高職跟專科的一部分老師還在原來的崗位上服務。

其實這個結果我一點都不意外,

畢竟我國中畢業已經二十年,

假設當年教我的老師已經任教十年的話,

那麼那些老師現在早已退休。

其實也還好我跟那些老師已經見不到面,

不然我一定會去痛罵他們,

要知道“在我心中佔有位置的人”不見得是我喜歡的人,

當年也有很多人做了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以致於我很討厭他們,

我當然也要跟他們說說我的感想。

畢竟在二十年前是沒有禁止體罰的,

而且當時老師的權威很大,

所以許多管教過當的事情經常發生,

甚至有許多老師只是因為洩憤而打罵學生。

這並不是憑空捏造,

不相信的話可以問問身邊四、五、六年級的朋友。

所以還好有些老師我找不到,

不然我可能會把當年的帳加利息討回來。

 

 

最快找到的老師當然就是當年專科的級任老師,

因為當時距離我專科畢業的時間才十二年,

跟老師約定好時間後我便南下回母校去了。

可是回高職畢業的學校對我來說十分困難,

不是因為學校離我家很遠,

而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好學生。

當年我跟老師坦承有自殺過,

而且我考試會作弊,

又會破壞以及偷學校的東西。

當時我畢業後曾經決定我不要再回這種爛學校,

因為這裡有太多我不想要的回憶,

可是後來我才知道“安慰”跟“妥協”的重要,

所以就決定要打破自己的想法,

要跟過去的自己妥協。

 

 

因為屈老師是個難得的好老師,

其他幾屆畢業的學生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也有提到屈老師的大名,

因此要在網路上搜尋到她的消息並不困難,

我就只有在別人的部落格上面留言,

經過兩天就如此容易的取得老師的聯絡電話。

這麼容易的兩天過程我卻走了14年,

這樣才回到原點應該還不算太晚吧?

 

 

一開始發簡訊給屈老師時我真的是緊張的,

很怕老師不想見我,

畢竟畢業之後沒有聯絡這麼多年的人是我,

突然想要見面的人也是我,

老師教書一定很忙,

又怎麼會有空?

不過屈老師還是用一貫的包容心,

說校慶的時候歡迎我到學校去見面。

跟屈老師再度見面的時候,

我感到十分的不好意思,

很真心的希望老師能原諒我,

老師只淡淡的說學生都是孩子,

自己不會計較這麼多。

屈老師在我生命中跟我相處兩年半,

這已經是年長的女性陪伴在我身邊最久的時間,

我沒有母親,

在心裡面早就有把她當媽媽在看,

只是我功課不好品行不好家庭不好,

總讓她多費幾分心。

當時跟老師見過面要離開學校時,

我眼框是含著淚水的,

感覺上好像一部分的自己又回來了,

希望當時在校門口看到我的教官不要感到太奇怪。

 

 

一開始回高職學校去的時候,

還有看到另一位當年不曾教過我的數學老師。

我之所以記得張老師是因為當年她懷孕,

帶著一個大肚子來學校,

我沒有母親,

看到懷孕的她有種莫名的感慨,

所以就寫了一張母親節賀卡給她,

裡面提到一些自己的感覺什麼的。

民國97年跟98年回學校去都有看到張老師,

所以去年回學校時就主動去找她。

張老師當然不認得我,

不過不要緊,

這個不是重點,

張老師我是一直記得的,

而我是來跟在我心中佔有位置的人見最後一面的。

張老師的教育態度值得稱讚,

當時學校不禁止體罰,

因為體罰在短期內有速效,

有很多老師希望學生的功課有進步而採用體罰,

可是有打成績有增加,

如果不打的話學生就不怕,

成績就會退步,

由此可見體罰不會是個好方法,

好方法是要能讓學生自主學習,

因為不可能終其一生都有人拿著鞭子在你背後揮舞。

張老師在當年就不打學生的,

我去年去見她時就問過她為什麼,

她只說體罰跟她的教育理念不合。

 

 

假設我還活著的話,

我還是會再回到畢業的高職學校去的,

畢竟那裡有我的過去。

能夠再度面對過去,

就好像自己更加完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