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早跟狗和平相處是在我無家可歸住在工廠倉庫的時候。

工廠裡有個男的養了一隻黑黃相間的混種小型犬,

平常白天上班的時候就用繩子綁在倉庫的屋簷下,

晚上下班之後才會把狗放開讓牠自由的亂跑。

一開始牠看到我的時候還會亂叫,

大概看到陌生人不太習慣,

不過到了晚上能自由走動的時候,

牠卻很高興的在我腳邊跑來跑去。

牠有個很大的特點,

就是會在磨石子地上滑壘。

每次晚上看到我的時候,

起先尾巴會一直搖一直靠近我,

然後在我腳邊亂跑一陣子之後,

就會在地上滑壘好幾次給我看。

後來我早上上學的時候,

在牠的主人還沒進公司之前,

牠會跟著我一起去公車站牌,

但是每每走到一半牠就會踩到其它流浪狗的地盤而被阻擋,

無奈的又跑回工廠裡面去。

牠總共只陪伴我幾個月而已,

我根本連牠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

後來我有家可住之後就不再去過那間工廠,

當然也不再見過牠。
 


 
以前讀國小的時候,

巷子裡總有那種肥胖歐巴桑養著一群狗,

那個年代沒有綁繩子的規定,

所以那些狗都是隨便的在巷子裡亂跑,

一旦遇到行人或是騎機車的、騎腳踏車的,

都會露出尖牙發起狠來追逐狂吠,

所以無論如何我總是避免走進去那條狹窄的巷子。

有一次我依舊繞路走,

結果那個肥胖歐巴桑跟那群狗不知怎麼的移師到這個巷子裡,

在我意識到危險的時候狗也看到我,

狗就立刻狂吠起來,

那個肥胖歐巴桑聽到狗叫回頭看到我,

就用台語說:不要緊啦,牠們不會咬人。

這真是他媽的睜眼說瞎話,

6、7隻狗一起看著我,

最靠近我的一隻嘴裡還不斷的發出嗚‧‧‧嗚的低鳴聲,

我就算是只念國小三年級也知道再靠近這群狗肯定會被咬!

聽到那個肥胖歐巴桑所講的鬼話之後,

我立刻就轉頭往別的巷子走去,

畢竟一群狗不是好惹的。

後來狗在我心中就留下個臭名,

但是工廠那隻會滑壘的狗卻是一隻可愛的狗,

所以不應該以偏概全,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再有機會接觸狗是我當兵的事情了。

起先連上只有兩隻狗,

一隻公狗名叫小白,

一隻母狗名叫妞妞,

這兩隻都是白狗,

為什麼軍營裡面有養狗?

這是我不了解的事,

總之我到連的時候小白妞妞就已經在了。

當兵是件很無聊的事,

站哨跟值班都一樣,

但是能夠在沒人看到的時候跟狗玩一玩,

多少能排遣一些寂寞的心情。

從毛跟牙齒看起來,

小白跟妞妞應該都是老狗,

但是妞妞還是有懷孕並生了五隻小狗,

軍營裡當然沒有辦法一次容納五隻幼犬,

所以送走三隻只留下兩隻,

但是後來其中一隻不知怎麼的被自己綁住的狗鍊勒死,

所以到最後只剩下一隻小的,

那隻小的取名小妞,

她還遺傳了妞妞的捲毛跟不親人的個性。

每次有長官到連上參觀之前都要發生一次追逐戰,

我們要想辦法抓到這三隻到處亂跑的狗然後綁起來,

畢竟不能讓其他長官看到軍營裡有狗跑來跑去。

 

 
退伍後進入社會開始工作,

我以為不會再摸到狗,

但有一次我上班的公司在一樓店面的位置,

公司後門防火巷裡有鄰居養了一條黃白相間的混種小型犬。

基本上,

鄰居養那條狗就是當畜生養,

所以只在防火巷裡放了個紙箱給牠當遮風蔽雨的家。

至於牠平常吃些什麼、叫什麼名字我完全不知道,

可是我和同事常常去防火巷裏洗拖把,

所以就和牠混得很熟,

後來中午吃的便當有剩下骨頭的話,

就都會刻意留給牠。

牠警覺性很高,

如果有陌生人靠近防火巷的時候,

牠就會一直叫,

完全肩負起看門防盜的責任,

但是如果看到熟人的話就會展現出熱情的一面。

每次我出現在防火巷的時候,

牠總是飛奔過來,

然後人立起來用兩隻前腳巴在我大腿上,

把我的褲子都弄髒。

只是牠習慣在防火巷裏任意大便,

所以走到防火巷裏洗拖把的時候要很小心。

我在這個地點上班的時候其實是痛苦的,

主管爛、同事爛、薪水也爛,

每天都還要做著自己完全不擅長也不了解的事情。

可是中午吃飯或下班的時候能夠摸摸那隻狗、跟牠說說話,

這給我很大的安慰。

 


遛狗是養狗的人常常要做的事情,

現在的人注重居住環境,

所以牽狗散步時,

狗產生的排泄物也要一併清理,

相信走路踩到狗屎是大家都不喜歡的經驗。

也是在我讀國小的時候,

國小附近的山上有人養狗,

而且不定時會到山下遛狗,

因為我家前面是條鐵路,

鐵路的兩旁還有一些空地,

所以常常有人在那邊遛狗。

在山上養狗的人是個矮小的中年男子,

一但出來溜狗的時候就是個大陣仗,

因為大狗小狗總共有七、八十隻,

而且全都不用繩子綁著,

自動會跟著主人走。

通常遛狗遛到我家那裏的時候

狗群還沒出現之前就會聽到很多狗叫聲,

這時,

馬路兩旁的住家都會有人探出頭來看。

一開始都只會看到幾隻跑得快的狗,

等到拿著竹棍的主人也出現的時候,

大隊狗群才會跟著走過來。

狗群一出現的時候會佔據鐵道跟巷弄所有空間,

人車看到這麼多的狗都會自動閃避,

但是狗主人也不會停留在一個地方不走,

所以並不會給我們當地居民帶來什麼困擾。

至於狗的排泄物,

那是平常都會看到的,

對那個年代的我們毫無影響。

 

 

現在待的公司有比較大的工廠,

到目前為止,

前前後後有三隻流浪狗跑進來定居,

只是很巧合的都是黑狗。

公司的女同事說黑狗在台灣不受歡迎,

不過我不了解為什麼,

是因為黑色不吉利?

不過,

黑色也不是一直代表不吉利,

像秦朝的皇帝不就是都穿黑色的嗎?

不論怎麼說,

什麼顏色的狗都很可愛,

所以我常常買些狗食餵牠們。

這三隻黑狗都有不同的個性,

最早來的那隻很穩重,

公司的同事無論是誰都可以摸摸牠,

但第二隻狗不親人,

也不喜歡被人摸,

餵牠吃骨頭還要把骨頭放在地上牠才肯吃,

用手拿著餵,

牠就不願意靠過來。

第三隻狗很小,

大約三個月大而已,

連牙齒都沒有長好,

但是小狗很好奇,

也是最好相處的,

我常常搔牠肚子。

 


以前公司宿舍的巷口總有幾隻流浪狗待在那裏,

只因為有東西吃,

所以就一直不肯離開。

每次凌晨我回宿舍的時候,

總是要小心翼翼的走路,

不能吵醒睡著的狗群,

不然只要一隻醒來對我狂吠,

其他的狗也會群起而攻。

有一次很不幸的狗沒有睡覺,

我一走近巷口就被狗群狂吠,

但是時間都已經凌晨,

我總不能一直耗在這裡,

所以當下我立刻轉頭就走,

在工地旁邊撿了滿滿的兩把石頭,

回到巷口就發起狠來對準狗狂丟,

把狗群打散之後就大大方方的走進巷子。

所以說好狗不擋路是真的,

因為我住宿舍五年多,

進進出出巷子也有上千次,

但奇怪的是,

狗群一直都不認識我,

還是會對我叫。

 


我家一向窮困,

一家子人都擠在不到二十坪的違建裏面生活,

父親又是常常使用暴力的人,

這樣的日子很難再去想其他的事情。

我還在念國小的時候,

曾和姊姊集資在學校福利社買了幾條蠶寶寶回家養,

好不容易養大了,

卻被不知道為什麼生氣的父親把裝蠶的紙盒往家具上砸,

結果蠶被摔得稀爛。

斷掉的蠶流出綠色的汁液,

散發出植物葉子的草腥味,

這個味道我一直都記得。

待在這個家裡面就等於活在恐懼當中,

如何避免自己被打罵都是很大的問題,

怎麼能夠再去照顧其他的小生命?

我年紀大了之後,

發覺在這種家庭環境中成長的自己也不是一個很正常的人,

所以養寵物這件事還是給別人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