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念舊的人,

所以我一直都在蒐集人生旅途中的紀念品,

可是所謂的紀念品並不是多麼昂貴的東西,

相反的,

可能只是一些類似垃圾的雜物。

就像是古董牛仔褲,

在某些古董迷的心中,

保存了60幾年的古董牛仔褲是不可多得的收藏品,

但是一般人以能穿的角度來看,

60幾年的陳舊牛仔褲不過就是一條抹布而已。

所以我的紀念品也只對我有意義。

 

 

我當然沒有蒐集古董的財力,

所以我的紀念品都是些隨手可得的物品,

像是石頭或者書本。

一直到最近幾年,

我憂鬱症比較嚴重,

感覺上自己似乎很靠近死亡,

時間久了,

也會想想遺書要怎麼寫,

自己身後的財產要如何處理。

可是在想的時候才突然了解到,

原來多麼珍貴多麼喜愛的物品,

如果站在死亡面前都將變的毫無意義。

畢竟人都死了,

要錢、要照片、要書本、要獨一無二的紀念品又有什麼用?

人死後是否有魂魄?

而且有沒有死後的世界?

這種問題根本無從解答,

那麼又要如何替死了之後的人準備物品?

我花了那麼多心思跟空間把所喜愛的物品跟回憶留在身旁,

到了最後卻仍是要放棄,

人生最大的玩笑莫過於此了。

這讓我想到駭客任務第一集的劇情。

在電影裡面,

所謂的現實生活其實是在作夢,

夢裡面的一切都是電腦所製造出來的,

例如一個程式專門管下雨,

又有一個程式在管陽光,

再有一個程式管天空中飛翔的鳥。

而且人的感覺也都是假的,

例如被針刺到時會覺得痛,

其實是電腦輸入了一個痛的指令到人的大腦裡面所製造的假象。

一切的一切都是讓人以為自己還活著所營造出來的。

 

 


我一直都被教導著要獲得、要爭取,

學生時候要獲得成績、獎狀,

進入社會後要得到金錢、得到工作,

再來要去得到妻子、孩子和一個棲身之所,

這一切的一切只是讓我感覺上好像活著而已,

其實都是假的,

就好像是在作夢一樣,

一但死去就什麼都沒有意義了。

 

 


當駭客任務中男主角了解到自己從前所認為的現實生活原來都是假的時候,

承受不住就昏倒了,

我沒有昏倒,

但是卻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