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覺良好似乎是最近很常出現的形容詞,

其實自我感覺良好是一種合理的保護機制,

用來面對很多不順遂的情況。

像是自己開車闖紅燈出了車禍,

心裡想著:別人真是瞎了眼,

看我開這麼快還不閃遠一點.......

這樣子安慰自己,

心中就可以舒坦些。

只是現在多半把自我感覺良好的意思加以延伸,

變成都是自己最好、最正確,

錯的都是別人的一種說法來嘲諷某些事件中的主角。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越來越多,

似乎跟個人主義流行的程度有關係,

因為在我小時候,

身邊週遭這種朋友並不常見。

後來我出社會從事接觸人群的工作,

才發覺在這十餘年裡,

這種人越來越多。

而且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往往太過以自我為中心,

別人講的話都聽不進去。

例如以下的例子:

 

客:「我家的洗衣機壞了,現在不能脫水,你們趕快派人來我家修....」

服務人員:「好的,請問洗衣機是什麼牌子的?」

客:「是XX牌的,前一天脫水還好好的,現在變成轉了那個脫水的轉盤卻卡不住,
要一直用手壓著那個轉盤才能脫水,怎麼會這樣啊?」

服務人員:「聽您的描述應該只是脫水的定時器壞掉了。」

客:「那麼換那個定時器要多少錢?」

服務人員:「零件含工資共OO元。」

客:「這麼貴啊?我只是不能脫水而已啊,用手壓住那個轉盤還可以用耶。」

服務人員:「維修的價格是公司規定的,這已經是最便宜的價格。」

客:「那一定要換那個零件嗎?」

服務人員:「是的,定時器壞掉就是換一組定時器。」

客:「為什麼啊?我只是不能脫水而已啊,用手壓住那個轉盤還可以用啊。」

服務人員:「定時器卡不住就是定時器故障了,要維修的話就只能更換一組定時器。」

客:「為什麼只能更換定時器?」

服務人員:「定時器故障就是更換一組定時器啊,請問你要維修嗎?」

客:「不是啊,我只是不能脫水而已啊,用手壓住那個轉盤還可以用啊。」.......

一通電話還沒有講完,

客人就已經重複問題三次,

根本不願意接受維修要花錢要更換零件的事實。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還有個特性,

就是視所有規定於無物,

只有自己說的話才是真理,

只有自己的觀念才是正確,

可是這種情況僅限於期望別人對自己,

如果是自己對別人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最常出現的情況是把許多對自己有利的規定無限上綱,

然後期望別人去遵守,

如果去從事消費行為,

常常會把「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話當作至高無上的準則,

然後認為所有服務業都應該對自己遵守這句話。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通常還會有些很難理解的想法,

我之前常跑醫院,

有一次就聽到一對女子在聊天,

 

甲女:「這裡的醫生都很爛,我剛剛去診間的時候醫生問我很多問題,我都不想回答他......」


乙女:「這裡的醫生不錯啊,他問什麼你就回答嘛!」


甲女:「他是醫生耶,應該一看到我就知道我生什麼病才對,幹麼還要問?」

 

我還有一次站在捷運站的月台出口處等朋友,

結果看到詢問處有一位中年婦女在跟站務員吵架,

而且已經吵到一半了,

 

中年婦女:「為什麼這張悠遊卡會不能用?」


站務員:「卡片有折到當然壞掉,壞掉就不能用了啊。」

(我看到站務員手上的悠遊卡確實有一道很大的摺痕)

中年婦女:「怎麼會折到就壞了?這麼爛!」

站務員:「悠遊卡本來就脆弱,所以卡片背後都有寫請勿折損。」

中年婦女:「那我裡面有三百多元怎麼辦?」

站務員:「電腦沒有辦法辨識的卡,我現在不能說一定能退多少錢。」

(我想這很合理,悠遊卡裏的IC已經故障,電腦讀不到裡面的資料,
天知道裡面加值了多少錢?總不能隨悠遊卡的持有者自己說了算吧。)

中年婦女:「怎麼可以這樣?你們要賠我錢!你不曉得顧客永遠是對的嗎?」

站務員:「捷運公司不能賠你錢,悠遊卡有故障本來就要給悠遊卡公司處理。

你對賠償有意見要反應的話,要跟悠遊卡公司申訴,捷運公司跟悠遊卡公司只是合作關係而已。」

(不知道中年婦女吵了多久,我想這位站務員已經無話可說,要把問題交給悠遊卡公司)

中年婦女:「悠遊卡公司已經是壟斷事業,他們還想要怎樣?你叫他們打電話給我!」

(悠遊卡公司的客服中心人員是你男朋友?他們怎麼會有你的姓名跟電話?

應該是有問題的人要主動打電話去反應問題吧。)

站務員:「這個應該要你親自打電話給他們......」

中年婦女:「我怎麼知道悠遊卡公司的電話是幾號?」

站務員:「電話在悠遊卡的背後都有寫......」

站務員說完就把悠遊卡還給那個中年婦女,

中年婦女大概故意要表現的很有水準,

一邊用英文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同時又生氣的離開捷運站。

 


其實這種糾紛根本就不用吵,

就依照悠遊卡公司的規定去做就可以,

如果覺得悠遊卡公司的規定不合理,

大可以不使用儲值悠遊卡,

每次搭捷運都用現金購買單程票,

再要不然拒搭捷運也可以,

不是等事情發生了再去吵。

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大都認為世界是繞著他在旋轉,

一切的事情都是自己最正確而別人都是錯的,

所以有事情發生時,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都會覺得別人是笨蛋,

而和別人爭吵。

至於一些小問題更是多,

像是買了遙控器卻說不能用,

說按了任何按鍵都沒有反應,

結果居然根本沒有裝電池,

跟客說遙控器要裝電池,

客人居然說遙控器幹嘛要裝電池?

這是遙控器設計不良!

然後客還去投訴消保官。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我想一定會越來越多,

然後就有很多人在出了糾紛之後,

都不覺得自己笨或自己的疏忽所導致,

還在那邊怪東怪西,

怪別人態度爛,

又怪怎麼不寫警示標語或注意事項。

反正世界上無奇不有,

就等著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一片空白 的頭像
    一片空白

    一片空白的部落格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