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學生時候就有觀摩這種事了。

以前唸書時候的觀摩,

多半都是去一些地質景觀很明顯的地方,

或是去那種很富有教育意義的博物館。

可是學生時候哪裡有管那麼多,

能夠離開學校都是很高興的,

所以觀摩活動幾乎都是在打鬧之中度過。

記得有一次還去某所私立高中觀摩,

其實美其名叫做觀摩,

不就是學校在拉客,

希望多一點的學生去他們學校讀書,

然後就可以假借教育之名賺大錢,

成就學店的美名。

果不其然,

多年之後該學校果真爆發弊案,

證明了我多年來的想法。

不過,

當年的觀摩我只記得禮堂很熱而已。

後來,

我出社會上班了之後,

發覺各大公司也仍然流行觀摩這一套,

不過這個時期的觀摩多半是去公司裡面績效較好的一些單位去,

然後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其實怎麼做弊我們同事心中都很清楚,

根本就不用去觀摩,

基本上就是越沒有良心的幹,

所謂的績效或效率就會越好,

像是儘可能的去欺騙客人,

讓客人掏出錢;

又例如在電腦單據上面作弊,

使之看來符合公司的要求,

反正主管只相信『數據會說話』這種鬼名詞,

至於數據說的是真話或謊話,

沒有在管的啦。

至於維修,

只有修客人形容的故障,

至於修了之後機器能不能用,

一切再說,

反正客人又沒有說要修其他地方。

觀摩之後通常要寫一些所謂的心得報告,

無論是學校或公司的觀摩都一樣,

這個時候就要發揮唬爛的功力,

把當年國小填鴨式教育所學的那一套都拿出來用。

當年國小的作文多半都是要以:

『不要辜負父母的期望,要努力用功唸書』,

或是『國家的處境十分艱難,將來要投身軍旅報效國家』

之類的鬼話做結尾。

現在的觀摩心得報告也仍是要以類似的字句作為結束,

例如『某某單位對待客人十分親切,宛如親友,值得學習』,

『某某單位上班時工作認真,絲毫不苟且怠惰,我應該努力學習,

才對的起我領的薪水』,

這樣寫應該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