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是我最難以理解的一門科目。

大約是從國小開始,

老師所講的內容我就根本沒有聽懂過,

所以我想是惡性循環吧,

國小階段的我是把生活過得很迷糊的人,

所以需要邏輯去解題的數學,

我當然是聽不懂的,

國小的數學聽不懂,

國中的數學更加難以理解,

越聽不懂越覺得這門科目沒意思也就越不想去學,

所以後來的微積分跟工程數學就更不用說了。

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

男主角說過:「就算十年後,我連log是甚麼都不知道,我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

這是真的,

其實不用說log,

我連二元一次方程式是甚麼都不知道,

我還是活下來,

而且不管是微分積分還是幾元幾次的聯立方程式,

以現在來看,

都跟生活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用說數學跟生活無關,

其實以前在學校所學的大部分都跟生活沒有關聯,

讀書對我來說只是要取得學歷而已,

我相信大部分人也都是這樣,

因為社會很現實,

沒有辦法評分或無法展現出來的能力是毫無意義的。

例如某人自稱對佛學研究甚深,

但要他說說自己所認知的、所領悟的奧義時,

他卻閉口不談,

雖說大道無言,

但是社會上騙子如此之多,

怎麼知道這個人是不是來騙錢的?

所以即使對佛學有真知,

但是別人無法對你打分數時,

這便是沒有用的,

沒有辦法在社會上混口飯吃。

 

 


我對數學一竅不通,

其實我是覺得很可惜,

因為我無法得到更好的學歷。

在我念書的年代裡,

升學考試都是一考定終身,

所以聯考非常重要,

平常念書都是為了要應付聯考,

包括我在內,

很多人一但聯考沒有考出好成績,

人生就會因此有了巨大的轉變,

而我所念的電子科裏,

有非常多需要用到計算去解題的科目,

所以對聯考而言我是常敗軍,

我都只能讀一些三流的學校。

 

 


有人說算數學題目能解出正確答案很有成就感,

這點我十分不認同。

通常一開始要教一個新的數學題目時,

老師都會在黑板上先演算一次,

說明解題的步驟跟要注意的地方,

然後再依照慣例改變其中的一些數值或混合之前教過的算式,

再變出新的題目出來要學生自己算。

所以算來算去都是依照以前的路在走,

重點只是在於麻痺自己的程度而已。

麻痺自己越徹底,

越不會在算式中加入自己天馬行空的創意,

也就越容易按照老師所教的解題步驟走,

當然也就越容易算出正確答案,

畢竟答案只有一個,

不是嗎?

如果一加一算出答案是四,

那麼這題就只能以零分計算。

我沒有念過大學,

不知道在大學裡教的數學是如何的,

但是以以前所教的,

我覺得想盡辦法按照步驟去追求一個正確的答案其實很無聊,

所以不論哪一次考試,

數學這一科的分數我都考得很接近零分。

 

 

最後說一個很老的數學題目,

就是周星馳電影---“007大戰金鎗客”中,

袁詠儀所出的類似雞兔同籠的那一題:

有一個農場,雞的數量是鴨的四倍,但是鴨又比豬少九隻,

鴨和豬的數目是67隻,

請問農場所有動物的腳加起來共多少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