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紀漸長,

生命的經歷也跟著變多,

如果以統計的角度來看,

採樣的物品數量要夠多才能正確的統計分析,

所以我現在也可以做一些我自己的統計報告。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

老師說努力一定會有收穫,

後來出社會工作,

也總是聽到有人說不相信命運,

因為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

對我而言,

我認為努力就會有收穫還有相信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人,

都是些命好的人。

如果用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去統計,

我發現我即使努力也不見得會有什麼收穫的。

所以我猜想,

大概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命好又肯努力做事的人,

他的努力都有結果而且並不白費,

所以他養雞養鴨都沒有遇到瘟疫,

雞鴨都順利長大而且賣到好價錢;

他種植的蔬果也沒有遇到蝗災而順利的成長;

至於打獵,

則是出門必有收穫。

所以他統計了他自己的人生,

發明了努力就會有收穫這句話。

但是發明的人並不知道,

這是建立在「命好」的條件之上。

 

 

至於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這句話,

我猜想應該也是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命好的人,

他父母叫他應該考取功名,

所以他決定去讀書,

赴京趕考了之後也真的榜上有名。

當他年紀大了決定要結婚,

去相中的女子家裡提親之後也沒有被打槍,

順利的結了婚。

後來他要傳宗接代,

他沒有不孕症跟腎虧的疾病,

他太太也沒有卵巢癌或巧克力囊腫,

所以就真的讓他生下了男丁。

他也統計了他自己的人生,

因為他做決定的結果大都符合他的預期,

所以他就發明了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觀念。

 

 


像我這種命不好的人面對現實的時候,

根本沒辦法做什麼決定。

父親莫名其妙打罵的時候,

幼小的我沒有辦法做什麼決定;

父母離婚的時候我要跟誰住,

我也沒有辦法做決定;

面對課業的時候我腦筋永遠轉不過去,

永遠無法理解數學那些複雜的算式,

這時候我也沒辦法做什麼決定。

我出生在貧困的家庭不是我決定的,

我一直都生病又有口吃也不是我決定的,

隔壁鄰居被縱火延燒到我家時,

我逃到屋外看著衝天的大火把已經老舊不堪的房子燒個精光時,

我仍然不能做任何改變。

想買房子卻一直買不起,

身體跟精神的疾病似乎永遠好不了,

霉運似乎又一直跟著自己,

我無論做什麼,

都不能改變任何事。

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嗎?

我一點都不認同。

 

 

你呢?

你統計了自己的人生得到怎樣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