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21

很久以前,

我對老人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不太理睬年輕人,

活在自己世界裏的樣子,

有的老人甚至還會擺出倚老賣老、自視甚高的模樣,

一直到那天,

我對老人的印象才有所改觀。

我每天下班的途中,

總會經過一片捷運工地,

工地為了施工安全,

都會用鐵圍籬把工地繞一整圈,

避免行人跟車輛誤闖進去,

既然工地占去了大半空間,

當然行人能走的地方就狹小許多,

有一個緊鄰工地的騎樓,

甚至只能容許一人通行,

如果兩方都有人要通過的話,

勢必兩人都要側著身走,

不過我不喜歡別人靠我很近,

所以在經過那個騎樓之前,

我都會看一下對向有沒有人才會走過去。


某一天我又經過那個狹窄的騎樓時,

正走到一半,

那位老人跟一個女人就出現在騎樓的另一端,

我不想跟其他人擦身而過,

所以還沒等他們走進騎樓就跑了起來,

老人看到我用跑的,

就停下腳步等我且開口說:

不要跑、慢慢走、慢慢走。

可是等到話剛說完,

我早已跑過老人身邊了。

第二次遇到老人則是在一般的路上,

他身邊一樣跟著一個女人,

以年齡上來說,

我猜測那個女的應該是他太太。

老人的一貫表情,

我始終想不出來一個正確的形容詞,

比較靠近的詞彙就是莊嚴,

然後再帶著一點氣魄。

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能夠給人這種感覺,

真是奇特。


大概是生活作息有點重疊,

第三次遇到老人仍然是在那個狹窄的騎樓。

依照習慣,

我都是確定對向沒有人了才起步走過去,

但這次我才走不到一半,

老人還有兩個女人卻也在對面朝我走了過來。

短短二十公尺的騎樓,

包括了兩個店面跟一個公寓的入口,

我看到公寓樓梯的入口沒有關上,

就站進去等老人先走過去。

沒想到我正站著等,

老人經過我身邊的時候,

居然面向我說了聲謝謝,

我吃了一驚,

來不及回話,

跟在老人身後的第一位女性經過時也朝我說了聲謝謝,

第二位經過的女性也同樣向我道謝。

事後,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

一邊驚訝一邊又後悔,

驚訝的是我走路讓路幾百次,

第一次居然有人向我道謝,

而且還連續三位。

後悔的是我當時真的太驚訝,

因為根本沒想到有人真的會跟我道謝,

結果根本來不及回話,

白白讓一個跟別人良性互動的機會就這樣消失掉,

而且對方還是一位氣魄頗令我折服的一位長者。

在這件事之後,

每次經過這段狹窄的騎樓時,

我都期待著能再見到這位老人。

不過我下一次一定會準備好,

在別人向我道謝時,

我也會鎮定地回復一句:不客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片空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